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貓咪舔一舔 美婦染菌變盲


愈來愈多人喜歡養貓,隨之而來的健康風險不容忽視。美國俄亥俄州托萊多市女子沃爾特斯被家中的貓咪舔臉後,感染「貓抓病」導致左眼突然失去視力。專家表示,免疫系統偏弱的人感染風險較高,呼籲人們不要讓貓舔到傷口,並避免被牠們咬傷或抓傷,接觸貓隻後應立刻洗手。

沃爾特斯憶述,某天睡醒後左眼一片漆黑,照鏡時以為患上紅眼症(結膜炎),但醫生診治一個月仍未能確定原因。後來她向醫生透露有養貓後,才證實她受貓抓病病菌感染。如今左眼失明已無法治癒,沃爾特斯坦言對日常生活構成嚴重障礙,唯慶幸惡疾沒弄盲另一隻眼,她仍會繼續養貓狗。

「貓抓病」所致 4成貓帶菌

導致沃爾特斯失明的貓抓病由「韓瑟勒巴通氏菌」引發,通過蚤子在貓之間傳播,估計有40%貓隻帶菌,當中又以1歲以下幼貓風險較高。病菌可經咬傷或其他傷口進入人體,潛伏期約3至14日,感染位置附近的淋巴結會腫脹及出現痛楚,亦可能會有發燒、頭痛、全身乏力及欠缺食慾等症狀。

美國托萊多大學學者布里克曼指,韓瑟勒巴通氏菌對貓的健康沒影響,但可經貓的唾液或毛髮傳染給人類。貓抓病除了影響視力外,也會使肝功能受損,若細菌進入腦脊液可引發腦膜炎。 ■《每日鏡報》/ WTOL電視台/ 美國疾病控制及 預防中心網站

相關新聞
反對派釀「二佔」 七千警力防騷亂 (圖)
劉兆佳:否決普選即挑戰中央 (圖)
各界促反對派回應中央誠意 (圖)
疑陳文敏出招 脅委任副校 (圖)
鴿黨區員趕絕「懷仔」 市民籲政府介入 (圖)
中韓簽自貿協定 九成商品零關稅 (圖)
韓疑似感染者亡 曾接觸首例患者 (圖)
首爾來港發燒即列「新沙士」疑案 (圖)
「暴走」田螺車掃3車夾死菲傭 (圖)
巴士撼死火垃圾車 25人浴血 (圖)
財爺憂旅業零售放緩拖累經濟 (圖)
煤氣放風 下半年「溫和」加價 (圖)
劉業強接父棒掌鄉局 愛國愛港愛鄉不變 (圖)
京申冬奧條件獲國際奧委盛讚 (圖)
解放軍中緬邊境陸空演習 (圖)
抗癌大突破 「免疫治療」末期癌症見效
貓咪舔一舔 美婦染菌變盲
歐足協擬另起爐灶 抗衡世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