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抗癌大突破 「免疫治療」末期癌症見效


化療現時仍是癌症主要治療方法,但過程會令患者極度痛苦,醫學界近年研發出新的治癌方法「免疫治療」(Immunotherapy),原理是訓練免疫系統自動攻擊癌細胞及消滅腫瘤,副作用較化療輕微。有本來只能多活數個月的病人試過此療法後,腫瘤於數周內奇蹟消失。專家相信,這種療法有望拯救無數癌症患者,並可在5年內取代化療,形容這是化療面世以後,最大的治癌突破。

人體免疫系統雖然有抵抗癌細胞及腫瘤的本能,但部分癌細胞卻能夠建立保護層抗衡,免疫療法便是針對這一點,在破壞保護層同時,訓練免疫系統抗癌。接受此治療的病者,只需每隔數周接受名為Ipilimumab或Nivolumab的藥物點滴注射便可,雖仍有疲倦及皮疹等副作用,但程度較化療低。

免疫療法的測試結果近日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會公布,對皮膚癌及肺癌一類死亡率極高的癌症尤其有效,對腎癌、膀胱癌、頭部及頸部的腫瘤亦十分有效。

費用不菲 每年約花118萬

英國針對950名病情嚴重的皮膚癌患者進行測試,有6成人在治療後腫瘤縮小或病情受控,部分病人毋須再接受治療,一名末期患者現在更恢復工作,並有望活到終老。不過療法是否有效,要視乎腫瘤的特性。測試結果顯示,同時接受上述兩種藥物治療的病人,有效率為60%,遠高於接受單一治療的15%。

目前英國已開始對皮膚癌患者提供Ipilimumab治療,Nivolumab亦有望在今夏獲歐洲方面通過使用。不過治療費用不菲,每名病人每年大約要10萬英鎊(約118萬港元)。 ■《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反對派釀「二佔」 七千警力防騷亂 (圖)
劉兆佳:否決普選即挑戰中央 (圖)
各界促反對派回應中央誠意 (圖)
疑陳文敏出招 脅委任副校 (圖)
鴿黨區員趕絕「懷仔」 市民籲政府介入 (圖)
中韓簽自貿協定 九成商品零關稅 (圖)
韓疑似感染者亡 曾接觸首例患者 (圖)
首爾來港發燒即列「新沙士」疑案 (圖)
「暴走」田螺車掃3車夾死菲傭 (圖)
巴士撼死火垃圾車 25人浴血 (圖)
財爺憂旅業零售放緩拖累經濟 (圖)
煤氣放風 下半年「溫和」加價 (圖)
劉業強接父棒掌鄉局 愛國愛港愛鄉不變 (圖)
京申冬奧條件獲國際奧委盛讚 (圖)
解放軍中緬邊境陸空演習 (圖)
抗癌大突破 「免疫治療」末期癌症見效
貓咪舔一舔 美婦染菌變盲
歐足協擬另起爐灶 抗衡世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