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業強接父棒掌鄉局 愛國愛港愛鄉不變


放大圖片

■由代表元朗約的劉業強(中)當選主席,代表大埔約及南約的張學明(左)和林偉強分別連任副主席,由今日起生效,任期4年。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新界鄉議局昨日改選正副主席,由前主席劉皇發兒子劉業強當選主席,張學明和林偉強連任副主席。劉業強指出,香港正值多事之秋,鄉議局必須有團結、和諧的局面,方能秉承愛國、愛港、愛鄉傳統,去抵禦各種衝擊。劉皇發則指,鄉議局將會一如既往,為香港繁榮穩定作出貢獻,而自己的愛鄉愛民之心不會改變。

鄉議局第三十四屆主席及副主席選舉昨日舉行,由代表元朗約的劉業強當選主席,代表大埔約及南約的張學明和林偉強分別連任副主席,由今日起生效,任期4年,至2019年5月31日。3人均在沒有競爭下自動當選。

張學明林偉強無競爭下連任

劉業強在當選後表示,自己在張學明和林偉強扶持下,走上鄉議局這個重要崗位,感到戰戰兢兢、任重道遠,定會義不容辭、全力以赴。他強調,目前新界乃至香港正值多事、動盪之秋,鄉議局內部必須有高度的團結及和諧的局面,方能凝聚力量,秉承愛國、愛港、愛鄉的傳統,去抵禦各種衝擊。

卸任的劉皇發指,香港時局複雜多變,感謝大家對他長期以來的信任和支持,讓他在出任主席的35年內擴展局務。鄉議局如今順利產生正副主席,將會一如既往,團結一致,繼續為鄉民謀福祉,為香港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

「發叔」雖卸任 愛民心不卸

他強調,自己雖然卸任主席,但愛鄉愛民之心不會有絲毫改變,仍會以鄉議局的立法會代表身份,在任內協同新一屆鄉議局成員做好工作,回報社會。

張學明對劉皇發卸任感到心情矛盾。他讚揚劉在中英就香港前途談判時,上書英國政府,表達新界人支持中央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體現新界人愛國愛港的情懷,又在香港基本法起草期間,爭取將新界原居民的合法權益納入香港基本法第四十條內,表現其政治智慧。

他又認為,劉業強是年輕、敢於承擔的新界第二代,擔任主席體現新界人才輩出,相信劉在父親的顯赫身份、自己的拚搏精神及執行委員的共同努力下,定會繼往開來,將鄉議局的旗幟舉得更高、更遠。

林偉強表示,劉皇發在半年前已透露希望於是次換屆培育新一輩,現時是交棒好時機,相信3人會在村屋僭建及54幅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範圍等議題上共事,為新界居民爭取權益。

委員近九成出席 廣獲支持

對於「繼承父位」的質疑,劉業強在會後表示自己親自遞交表格參選,當上主席也是自己的承擔,故不認為是次接棒是「繼承」。被問到自動當選會否影響認受性,他指在143名執委及議員中,有122人出席昨日的選舉,相信獲眾多鄉親支持下,日後工作會十分順利。

有人質疑稱,劉皇發是否會「垂簾聽政」,劉業強指,劉皇發仍是議員,也會參與局務,相信以劉皇發的經驗,任何一名議員問其意見也是適合的。

對於鄉議局日後的任務、下屆立法會選舉的安排,劉業強說言之過早,強調會在在鄉議局過往奠下的良好基礎下繼續做事,和特區政府及各方面多溝通。

鄉議局將於6月16日舉行執委會會議,屆時劉業強將會首次主持會議。

相關新聞
反對派釀「二佔」 七千警力防騷亂 (圖)
劉兆佳:否決普選即挑戰中央 (圖)
各界促反對派回應中央誠意 (圖)
疑陳文敏出招 脅委任副校 (圖)
鴿黨區員趕絕「懷仔」 市民籲政府介入 (圖)
中韓簽自貿協定 九成商品零關稅 (圖)
韓疑似感染者亡 曾接觸首例患者 (圖)
首爾來港發燒即列「新沙士」疑案 (圖)
「暴走」田螺車掃3車夾死菲傭 (圖)
巴士撼死火垃圾車 25人浴血 (圖)
財爺憂旅業零售放緩拖累經濟 (圖)
煤氣放風 下半年「溫和」加價 (圖)
劉業強接父棒掌鄉局 愛國愛港愛鄉不變 (圖)
京申冬奧條件獲國際奧委盛讚 (圖)
解放軍中緬邊境陸空演習 (圖)
抗癌大突破 「免疫治療」末期癌症見效
貓咪舔一舔 美婦染菌變盲
歐足協擬另起爐灶 抗衡世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