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江船難437人生死未卜


放大圖片

■「東方之星」客船長江翻沉,救援人員昨日成功救起其中一名倖存者。 新華社

載客456人 14生還5遇難 水陸空大搜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芯、實習記者 張宇 湖北監利報道)6月1日21時30分,重慶東方輪船公司所屬「東方之星」旅遊客船由江蘇南京開往重慶,行至長江湖北監利段,突遇龍捲風翻沉。截至昨日晚間21時,已救出19人,其中14人生還。據新的統計,事故船上共有456人,其中旅客405人(437人生死未卜),船員46人,導遊5人。

昨日中午,本報記者在「東方之星」翻沉事故救援核心區看到,「東方之星」僅剩淺淺的黑色船底露在江面上,現場有大約十六艘海事、海巡等救援船隻往返行駛,軍方的直升機在救援指揮部和事故現場往返飛行,進行緊張的救援。昨日下午,一個由21輛民政部門車輛組成的車隊也已經抵達救援現場待命。

記者隨總理車隊入現場

昨日下午,本報記者駕車跟隨李克強總理的車隊進入「東方之星」翻沉事故救援核心區,由於「東方之星」沉船地點岸邊泥濘,且路面狹窄,車輛無法通行,臨時救援指揮部設立在監利縣長江中游荊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大馬洲工區岸邊,距離監利縣城20餘公里。沿途多為農田,經過頭一夜的大風侵襲,大面積高粱、玉米被吹倒,沿路有近十米高樹被大風吹倒,足見事發當夜的狂風肆虐。

車輛直升機救援船穿梭

從荊江堤壩到指揮部有約300米路程,部分路段積水沒過成人小腿三分之一處,車輛難以進入。岸邊的工程船成為救援船隻和岸上救援人員的中轉站。部分早前趕到救援現場的120急救車只能停在距離中轉站兩公里外的岔路上待命。

從臨時指揮部沿江向下游步行三公里後,記者抵達離沉船僅200米左右的長江岸邊。中午時分,荊江江面仍水霧濛濛,能見度較低。江面上大約16艘海事、海巡等方面的救援船隻在往返行駛,「東方之星」僅剩淺淺的黑色船底露在江面上,緊靠「東方之星」的救援船上,有數十名身穿紅色救生衣的救援人員,不時有潛水員下水執行探查和救援任務,軍方的直升機從低空飛過,往返於救援指揮部和事故發生地之間。

各地調遣數百消防官兵

來自荊州、荊門、仙桃、漢江等消防支隊的兩百餘名消防官兵在岸上待命。荊州消防支隊趙副隊長稱,「早上五點到達現場,主要負責岸上運輸工作。」岸上救援指揮部內設有消防便攜站,通過衛星車信號將現場採集圖像傳送至消防總指揮部觀測現場情況。

召集附近村民待命支援

救援指揮部外的防洪坡上,一廖姓村民同二三十名村民零散地蹲在消防官兵旁邊,他稱上午五時許被村支書召集在指揮部岸邊待命。廖姓村民是附近種田農民,家中玉米地被前天夜裡大風全部吹倒,上一次家中農田受災至如此狀況是1998年長江洪汛期間。

下午三點二十分記者驅車離開救援現場。幾分鐘後,四輛湖北消防救援車運送救生筏進入救援現場,21輛監利縣、荊州市、荊州市民政部門的專用車緊跟其後,其中三輛掛皖字安徽籍車牌,隨後進入的還有2輛無線電監測車以及2輛應急通訊車。

相關新聞
普選方案鐵定6.17提交 (圖)
林鄭將晤議員 盼普選奇蹟過關 (圖)
長江船難437人生死未卜 (圖)
生還者述驚魂夜:翻船不消一分鐘 (圖)
沉船時吹12級龍捲風 (圖)
軍方:漏夜空運90餘蛙人增援 (圖)
四叔:通過政改股市可破3萬點 (圖)
吳光正:港民主發展路 基本法早寫明 (圖)
各界促反對派「鬆綁」 免港不進則退 (圖)
民建聯港青聯請願挺政改 (圖)
韓「新沙士」殺2人 驚現三次感染 (圖)
4月零售銷售值跌2.2% 珠寶鐘錶賣少近20% (圖)
「芒種」蝶紛飛 周六觀賞時 (圖)
女大學生:睹「佔」更堅從警心 (圖)
科技罪案升近24倍 民建聯倡修例嚴打 (圖)
粵破跨境詐騙案 拘46台籍疑犯 (圖)
伯南克:中國經濟轉型方向措施正確 (圖)
美機場安保兒戲 95%炸藥槍械過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