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促反對派「鬆綁」 免港不進則退


放大圖片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昨舉辦政改研討會,嘉賓們在台上發表意見。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政改面臨關鍵時刻,中央官員盡百分百努力,呼籲立法會議員勇於承擔,通過特首普選方案,但反對派仍然執意要否決。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昨日強調,全世界的選舉均沒有「倒模式民主」,最重要是切身享用民主,讓香港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呼籲反對派不要再停留在政綱的「空中樓閣」。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則指,反對派堅持所謂「真普選」,亦毋須急於否決任何可能性,期望雙方退一步調整策略。

施永青:勿留在「空中樓閣」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昨日舉辦「工商龍門陣:2017點先至得?」論壇,探討政改前路。施永青在論壇上發言時強調,任何國家(地區)的選舉制度,都是因應時空限制及既得利益者的較量演變出來,沒有所謂的「倒模民主」,呼籲反對派不要停留在政綱的「空中樓閣」,試圖將個人理想「倒模」笠落香港,而是切身享用民主,依據當前形勢,讓香港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

施永青又批評,反對派爭取民主毫無策略,強調「拎鬙」肯定不會阻撓民主發展,「『泛民』是『原教旨主義』,『倒模民主』無法套用全世界。『一人一票』就是民主制度的最基本內容。『泛民』最喜歡搞『公投』,落實『一人一票』,正是容許『泛民』每幾年搞一次『公投』。民主的最大功能就是擁有否決權,而不是確保選出好特首。」

陳祖為:依人大決定再商量

同場的陳祖為形容,目前中央與反對派陣營策略強硬,在中央強調香港發展民主,要顧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同時,反對派亦強調民主是「真普選」,認為雙方應退一步調整策略,盡量爭取通過特首普選方案,「在人大『8.31』決定下,特首普選仍然有政治性競爭。『泛民』堅持『真普選』原則,也不一定要急於否決『8.31』的可能性。」

湯家驊:反對派做法不中用

同場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批評,反對派多年來堅持以「壓力團體」的心態論政,並選擇了最不中用的「談判」方式,向中央政府施壓,最終令政改淪為意氣之爭,「由始至終,『泛民』都深信在社會製造最大壓力,將會得到最大成果,從來都不稀罕坐低討論。」他又透露,未來計劃成立智庫平台,提供香港多一個選擇,以痛定思痛思考未來角色。

嚴志明:務實為民通過政改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會長嚴志明強調,該會支持立法會通過特首普選方案,促請反對派以香港700萬市民福祉為重,「鬆綁」投票支持通過普選方案,「中央官員明確表明,『8.31』決定不單適用於2017年,日後選舉仍然依據『8.31』決定推行。本會期望立法會把握最後機會,以香港700萬市民福祉為重,務實理性支持通過政改,否則香港只會不進則退。」

張華強:依法邁步向前便可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常務副會長張華強以「長跑」比喻政改,期望反對派勇往直前,「正如我早前到撒哈拉沙漠參與長跑,過程間要攀登高山,有隊友想放棄,有隊友想衝線,最重要是繼續前行。目前政改正值『大直路』,終點在望,最重要是依據香港基本法勇往直前。究竟2017點先至得?我想起幾句歌詞:你有你繼續跑,我有我繼續追,追上前與你邁步。」

相關新聞
普選方案鐵定6.17提交 (圖)
林鄭將晤議員 盼普選奇蹟過關 (圖)
長江船難437人生死未卜 (圖)
生還者述驚魂夜:翻船不消一分鐘 (圖)
沉船時吹12級龍捲風 (圖)
軍方:漏夜空運90餘蛙人增援 (圖)
四叔:通過政改股市可破3萬點 (圖)
吳光正:港民主發展路 基本法早寫明 (圖)
各界促反對派「鬆綁」 免港不進則退 (圖)
民建聯港青聯請願挺政改 (圖)
韓「新沙士」殺2人 驚現三次感染 (圖)
4月零售銷售值跌2.2% 珠寶鐘錶賣少近20% (圖)
「芒種」蝶紛飛 周六觀賞時 (圖)
女大學生:睹「佔」更堅從警心 (圖)
科技罪案升近24倍 民建聯倡修例嚴打 (圖)
粵破跨境詐騙案 拘46台籍疑犯 (圖)
伯南克:中國經濟轉型方向措施正確 (圖)
美機場安保兒戲 95%炸藥槍械過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