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沉船時吹12級龍捲風


放大圖片

■李克強在救援指揮部現場。 何芯 攝

李克強現場指揮 調集一切力量 不惜一切代價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6月1日21時30分許,重慶東方輪船公司所屬旅遊客船「東方之星」號在由南京駛往重慶途中,突遇龍捲風發生翻沉。據初步統計,事發客船共有456人,其中旅客405人。事件發生後,中共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國務院即派工作組趕赴現場指導搜救工作,湖北省、重慶市及有關方面組織足夠力量全力開展搜救,並妥善做好相關善後工作。同時,要深刻吸取教訓,強化維護公共安全的措施,確保人民生命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立即批示交通運輸部等有關方面迅速調集一切可以調集的力量,爭分奪秒抓緊搜救,把傷亡人數降到最低程度;同時及時救治獲救人員。

李克強代表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率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國務委員楊晶以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即赴現場指揮救援和應急處置工作。交通運輸部已啟動一級應急響應,協調多艘船舶在現場搜尋。湖北、湖南省主要負責人已緊急趕赴現場組織開展搜救工作。目前,搜救工作正在緊張進行中。

一上飛機就開緊急會議

據新華網報道,李克強一上飛機就召開緊急會議,聽取交通運輸部、衛生計生委、水利部、氣象局、安監總局等部門和解放軍、武警部隊負責人匯報,詳細了解情況,部署救援和應急處置工作。他強調,人命大於天。要以對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爭分奪秒,調集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採取一切可以採取的措施,不惜一切代價做好人員搜救和相關處置工作。李克強提出如下要求:當前第一位的是救人。要調集國家最強的搜救力量包括搜救船舶、切割機、供氧設備等裝備和一批潛水員等專業人員,以最快的速度向事件現場集中,潛水員一旦趕到要立即下水搜救,盡可能搶救出更多的生命,減少傷亡。

動員沿途群眾參與搜尋

為搜救創造一切條件。沿岸、航道、公路、飛機都要為搜救力量開綠燈,確保暢通無阻,建立水、陸、空綜合搜救大平台;全力救治被救人員。要調集專業醫務人員,使生還者得到及時救治,同時動員沿江、沿途人民群眾全力參與搜尋。

國務院成立由副總理馬凱任總指揮的搜救指揮部,統籌協調有關部門、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地方搜救力量,有序施救,科學施救;立即設立前方指揮中心,保障現場搜救人員順暢作業、抓緊搜救;認真細緻搞好善後工作。做好乘客家屬心理撫慰和情緒疏導;確保應急救援資金及時到位,做好各項救援保障工作;成立事件調查組,盡快查明事件原因;及時發佈救援進展的權威信息。做到信息準確、快速、充分、透明,讓群眾放心。

氣象局:無法有效監測龍捲風

本報記者江鑫嫻北京報道,針對湖北沉船事發時是否出現龍捲風的問題,中國氣象局昨日發佈最新分析結果稱,事發時段當地出現龍捲風,風力12級以上,龍捲主體位於江面,水平尺度不足1公里,龍捲持續時間約15至20分鐘。氣象專家表示,由於龍捲風屬於小尺度天氣系統或小概率事件,其時間、空間隨機性較強,目前絕大多數的氣象探測設備和探測系統都無法有效監測、追蹤龍捲風的發生發展。未來4天,事故地點天氣情況平穩,不過7日將再遭中到大雨襲擊。

氣象監測顯示,6月1日21時06分,監利縣出現瞬時最大風速每秒9.2米,22時03分,監利縣東南方向靠近長江邊的尺八自動氣象站(距出事點約35公里)瞬時最大風速每秒16.4米。21至22時監利站雨量64.9毫米。 國家氣候中心氣候監測室高級工程師周兵表示,湖北容易出現龍捲風與其特殊地形有關。

相關新聞
普選方案鐵定6.17提交 (圖)
林鄭將晤議員 盼普選奇蹟過關 (圖)
長江船難437人生死未卜 (圖)
生還者述驚魂夜:翻船不消一分鐘 (圖)
沉船時吹12級龍捲風 (圖)
軍方:漏夜空運90餘蛙人增援 (圖)
四叔:通過政改股市可破3萬點 (圖)
吳光正:港民主發展路 基本法早寫明 (圖)
各界促反對派「鬆綁」 免港不進則退 (圖)
民建聯港青聯請願挺政改 (圖)
韓「新沙士」殺2人 驚現三次感染 (圖)
4月零售銷售值跌2.2% 珠寶鐘錶賣少近20% (圖)
「芒種」蝶紛飛 周六觀賞時 (圖)
女大學生:睹「佔」更堅從警心 (圖)
科技罪案升近24倍 民建聯倡修例嚴打 (圖)
粵破跨境詐騙案 拘46台籍疑犯 (圖)
伯南克:中國經濟轉型方向措施正確 (圖)
美機場安保兒戲 95%炸藥槍械過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