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技罪案升近24倍 民建聯倡修例嚴打


放大圖片

■民建聯動議檢討條例以加強打擊網上違法行為獲通過。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警方引用《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條例執法多次引起爭議,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條例的適用範圍。有議員憂慮條例被濫用作「以言入罪」,保安局回應指法庭已是最好的把關機關,現時毋須修例,且近年有關「不誠實使用電腦」案件急升,應加強執法。民建聯動議檢討條例以加強打擊網上違法行為獲通過。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刑事罪行條例》第一百六十一條,即《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的適用範圍。據保安局提交文件指,本港自2002年至2014年,本地科技罪案逾6,700宗,激增近24倍;由2010年至去年的相關經濟損失,更由6,000萬元增至12億70萬元,增幅近19倍。警方認為引用有關條例,對打擊有關罪行及其他違法行為至為有效。

生活模式變 條例不合時宜

警方過往引用《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多次引起爭議,多名建制派議員指港人生活模式改變,網上罪行增加,現有條例已不合時宜,需要擴闊條例的涵蓋範圍。其中民建聯葛珮帆提出動議,要求檢討第一百六十一條,加強打擊網上違法行為,動議獲通過。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稱,條例原意為保障電腦資料不被侵擾,但早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卻明言,甚麼法例入罪機會較高,警方就會取用該條法例檢控,認為條例被濫用作「以言入罪」。他更要求保安局將條例提交法律改革委員會,進行諮詢及加入明確指引的動議,但被否決。

李家超:法庭是最好把關機關

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認為,有關指控不正確,並稱法庭已是最好的把關機關。他續指,法庭從未批評警方使用有關條例,認為法庭都認同有關行為屬嚴重罪行,近年「不誠實使用電腦」罪相關案件急升,應加強執法,並強調條例非針對言論,現時毋須在細節作任何改動。

此外,有議員關注記者遇襲案中,疑犯戴口罩浴帽認人不合理。保安局回覆議員查詢時就指,難以一概而論疑犯提出的要求是否合理,強調警方必須確保被捕人在認人程序中,其權利獲得尊重,及整個程序須公平公正,獲得法庭接納,以有效將違法者繩之於法。至於「七警案」跟進方面,警方重申已向律政司提交調查報告,正徵詢獨立資深大律師意見,現階段不宜再作評論。

相關新聞
普選方案鐵定6.17提交 (圖)
林鄭將晤議員 盼普選奇蹟過關 (圖)
長江船難437人生死未卜 (圖)
生還者述驚魂夜:翻船不消一分鐘 (圖)
沉船時吹12級龍捲風 (圖)
軍方:漏夜空運90餘蛙人增援 (圖)
四叔:通過政改股市可破3萬點 (圖)
吳光正:港民主發展路 基本法早寫明 (圖)
各界促反對派「鬆綁」 免港不進則退 (圖)
民建聯港青聯請願挺政改 (圖)
韓「新沙士」殺2人 驚現三次感染 (圖)
4月零售銷售值跌2.2% 珠寶鐘錶賣少近20% (圖)
「芒種」蝶紛飛 周六觀賞時 (圖)
女大學生:睹「佔」更堅從警心 (圖)
科技罪案升近24倍 民建聯倡修例嚴打 (圖)
粵破跨境詐騙案 拘46台籍疑犯 (圖)
伯南克:中國經濟轉型方向措施正確 (圖)
美機場安保兒戲 95%炸藥槍械過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