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芒種」蝶紛飛 周六觀賞時


放大圖片

■柑橘鳳蝶。綠色力量圖片

環團揭「蝶量」與節氣相關 「立冬」全年最多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本周六是二十四節氣中的「芒種」,有農作物成熟的意思。有環團調查發現,「芒種」亦是觀賞蝴蝶的好時機,根據早前進行二十四節氣蝴蝶調查,發現蝴蝶的數量與節氣有明顯關係,而綜合過去10年調查數據,其中有3個節氣「春分」、「芒種」及「立冬」,蝴蝶品種和數量會突然大幅上升。

綠色力量早於2005年展開「二十四節氣蝴蝶調查」,於每月兩度的節氣日前後,分別於城門水塘及大埔滘自然護理區進行,利用節氣研究蝴蝶生態,記錄不同節氣的蝴蝶品種、個體數目及行為。

「春分」料蛹蛻變成蟲

綜合過去10年節氣蝴蝶調查,「春分」(西曆3月20日至21日)是全年第一個蝴蝶出沒高峰期,以城門水塘為例,蝴蝶數量較之前及之後的一個節氣平均多出60%至1.5倍,估計與不少蝴蝶從蛹蛻變為成蟲有關。

至於「芒種」(西曆6月5日至6日)是全年第二個蝴蝶出沒高峰期,而「立冬」(西曆11月7日至8日)則是全年最後一個蝴蝶數量飆升的節氣,蝴蝶數量更是全年最多,當中約四成是斑蝶。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指出,以城門水塘為例,於「芒種」約3小時調查行程平均錄得70種蝴蝶,數量有245隻,品種和數量較前一個節氣「小滿」分別多出19%及27%,亦較之後一個節氣「夏至」分別多9%和40%。大埔滘自然護理區則在「芒種」調查平均錄得32種蝴蝶,數量有124隻,品種和數量亦較早及後一個節氣為多。

城門水塘大埔滘 觀賞勝地

他又稱,本周六正值「芒種」,而「芒種」是春夏時分蝴蝶品種和數量最多的日子,是蝴蝶出沒的高峰期,喜歡觀蝶的市民,絕對不要錯過。而最佳觀蝶好去處有城門水塘及大埔滘自然護理區,最佳觀賞品種為鳳蝶。

單家驊解釋,香港有11科蝴蝶,以鳳蝶科的體型較大,顏色豐富,而不同品種的鳳蝶,翅膀上的斑紋都甚為獨特,容易分辨,觀蝶初學者,甚至一般市民都不易混淆,觀蝶的滿足感因而大增。

二十四節氣是中華民族的祖先為配合「天時」所創設的一種曆法,綜合了天文、氣象、物候及農業經驗,農民主要利用二十四節氣來預測天氣狀況及農作物收成。

相關新聞
普選方案鐵定6.17提交 (圖)
林鄭將晤議員 盼普選奇蹟過關 (圖)
長江船難437人生死未卜 (圖)
生還者述驚魂夜:翻船不消一分鐘 (圖)
沉船時吹12級龍捲風 (圖)
軍方:漏夜空運90餘蛙人增援 (圖)
四叔:通過政改股市可破3萬點 (圖)
吳光正:港民主發展路 基本法早寫明 (圖)
各界促反對派「鬆綁」 免港不進則退 (圖)
民建聯港青聯請願挺政改 (圖)
韓「新沙士」殺2人 驚現三次感染 (圖)
4月零售銷售值跌2.2% 珠寶鐘錶賣少近20% (圖)
「芒種」蝶紛飛 周六觀賞時 (圖)
女大學生:睹「佔」更堅從警心 (圖)
科技罪案升近24倍 民建聯倡修例嚴打 (圖)
粵破跨境詐騙案 拘46台籍疑犯 (圖)
伯南克:中國經濟轉型方向措施正確 (圖)
美機場安保兒戲 95%炸藥槍械過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