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業界三建議杜絕黑莊掠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近期中國國家文化(0745)、中國3D數碼(8078)、宏霸數碼(0802)等,也以先後祭出「先合股、後集資」的手段,三股長期沉底的走勢有炒上跡象。市場人士認為,這可能是另一輪的炒作開端,股民投資時要審慎。

「先合後供」蠢蠢欲動

3月份就有譽滿(8212)宣布「20合1」後「1供30」,供股價還要折讓九成,明顯有大股東「收貨」跡象。事實上,本港的保障投資者協會曾和港交所上市科高層會晤,反映香港股市被黑心莊家「向下炒」情況,並提出一系列上市規則修改建議。

建議當中包括: 1,上市公司合股和供股時間不應該短期內同時進行,兩者需相隔10至12個月。2,市值低於100億元的上市公司,每次集資額不可超越其市值某個百分比,建議集資額為其市值的10%。3,每次供股的供股價,不應低於市價太多,建議供股折讓價為市價的二至三成。

該會發言人回應指,第一項的建議可防止大股東藉合股,推低股價來供股。建議二可杜絕所有「向下炒」的公司繼續以這手法斂財,因為若供股價和其市值掛u,股價推得愈低,可集回來的資金便愈少。

倡限制供股折讓及比例

另外,目前香港上市公司若然配股,根據《上市規則》,在一般性授權下,配股價折讓不可多於其市價的20%,配股數目也不可多於已發行股本20%。保障投資者協會指出,若供股價的折讓有同樣的限制,理應可增加「向下炒」的難度。該會發言人又指,不打擊「向下炒」,會影響真正經營業務的上市公司。只有杜絕這股歪風,才可重建投資者對非藍籌公司的信心。

在面對大股東的大比例供股計劃,小股東都只能被動接受,只有近期明豐珠寶(0860)的股東特別大會,否決了「10合1」的動議,但據市場人士估計,相信是持有明豐15.27% 股權的亨得利(3389)有份投反對票,否則有關動議可能會獲得通過。

雖說上市公司配股的股價折讓及配股數目都有「20%」這個限制,但也可以例外,大家會發現如瑞東集團(0376)以77.78%的折讓引入馬雲的雲鋒基金,雲鋒基金於交易後更佔瑞東擴大後股本56%股權,關鍵是配股的公司要證明引入的新股東是獨立人士,且對公司日後發展有利。

相關新聞
仙變毫再變仙 黑莊設局謀財 (2015-06-08) (圖)
市場部分焦點合股事件 (2015-06-08) (圖)
專剋價值投資者 大戶也中招 (2015-06-08)
「向上炒」捕殺「低撈」股民 (2015-06-08)
業界三建議杜絕黑莊掠水 (2015-06-08)
元朗尚築134伙4小時全數沽清 (2015-06-07) (圖)
計劃短期內推售上車盤 (2015-06-07) (圖)
樓市分析:經濟轉弱或阻升勢 (2015-06-07) (圖)
樓價狂飆:市場渴盤 太古城兩房則王追落後 (2015-06-07) (圖)
萬億「回朝」 滬股飛越5000 (2015-06-06) (圖)
特稿:「5時代」重臨 基本面「天與地」 (2015-06-06)
A股大時代「印記」 (2015-06-06)
話你知:匯豐看好:兩地「股」值仍吸引 (2015-06-06) (圖)
港股外圍中段喘定 (2015-06-06)
樓價續攀新高 細單位年貴22% (2015-06-06) (圖)
吳宗權頭炮 百億建康城7期 (2015-06-06) (圖)
日出康城7期小檔案 (2015-06-06)
銅鑼灣單幢樓下周推售 (2015-06-06) (圖)
琣a蕉坑地再入紙規模大縮水 (2015-06-06)
上車盤登場 新界睇樓跌 (2015-06-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