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口服標靶藥治大腸癌療效佳


放大圖片

■邱宗祥教授指,口服標靶藥適用於擴散性大腸癌第三線治療。 林嘉敏 攝

香港文匯報訊 (實習記者 林嘉敏) 大腸癌為香港第二大癌症殺手,但現時的治療對晚期患者並無太大效用,更有患者在確診後坦言「玩完」。近日有研究指新口服標靶藥能夠提高患者存活率,為擴散性大腸癌的第三線治療提供新方向。

現年61歲的高先生在2009年年底被確診為第三期大腸癌,得知消息後,由於身邊曾有數個朋友因大腸癌去世,高先生坦言覺得「玩完」,對病情已有一定的心理準備。及後半年他先後接受8次化療,病情暫時得以控制。不過在2011年初的檢查中,醫生發現高先生的癌指數突然飆升,癌細胞更擴散至肺部,確認大腸癌出現復發。

高先生再次嘗試不同的化療組合,但均發現無效,醫生因此推斷他只剩約2年的壽命。直至在2014年醫生建議服用新藥後,高先生病情明顯好轉。他表示現時能夠照顧90多歲的母親,亦不用進出醫院進行化療及打針,生活質素大大提高。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邱宗祥表示,若大腸癌患者在接受第一、二線治療後無效,患者就只能選擇放棄治療,或是重複接受之前的治療,別無他選,因此是次研究的口服標靶藥瑞戈非尼就適用於擴散性大腸癌的第三線治療。新藥使患者平均整體存活期提升至8.8個月,而平均疾病控制率達51%。

相關新聞
梁振英:反對派切勿誤判 非法方案行不通 (圖)
外交部駐港公署:法案倘否決 港前景堪憂
林鄭月娥:普選機不可失 失必多輸 (圖)
各界:「袋一世」謬論欺民誤港
反對派死撐綑綁否決
特首:重視製彈案 違法不姑息
特稿:鐵證如山 反對派包庇難抵賴
謀恐襲立會 6疑犯控「炸」今提堂 (圖)
天水圍中學女教師疑涉案
10名製彈疑犯身份曝光
外交部:有人圖干擾政改表決
林鄭籲集會團體 和平理性勿挑釁
各界籲向激進分子說不
「飯盒會」改口譴責圖劃清界線
文匯傳媒全新登陸移動端 融合發展再邁步 (圖)
長毛廉署「飲咖啡」 團體促嚴查 (圖)
特稿:「全國獨立黨」認勾結「本土」成員
立會發黃色預警 警進駐候勤 (圖)
法界聯署支持通過普選法案
黨員爆料:公民黨員疑黨內有人圖「掟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