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若蜉蝣:石的呼吸


文:葉 輝

也斯不在了,他已遠去二十七個月了。最近兩次公開或半公開講話,我都說到也斯的島嶼遊記寫得相當特別,他每每選取非常特別的角度,讓熟悉的離島忽爾變得有若干陌生之感,比如他筆下的吉澳,名為《吉澳的雲》,他筆下的破邊洲,名為《石的呼吸》......那雲,那呼吸,大概就是從虛處寫實景了。

他年輕時喜歡與友人到處遊覽大大小小的離島,有一回,他跟詩人馬若一起從水路遊覽破邊洲,其後寫下了《石的呼吸--記破邊洲》:「船駛近的時候,看見前面那山崖,果然像是給人破開,劈出一道裂縫。山都是石壁,像蜂巢、像杉木、像榴槤、像動物的四肢重疊。石都是有生命的。石崖近海的低處,有一個洞穴,像是石頭呼吸的氣孔。石都是會呼吸的。」

那是1978年,馬若有詩《破邊洲遊記--寫給也斯》為記(刊於也斯主編的《大拇指》周報文藝版):「炎夏,一九七八/七月,星期四/上午,已是日曬雲蒸了/我們在西貢僱船/出東海/往破邊洲」;侵蝕再侵蝕的巉岩「因茖井蛌漱ㄕP/因茈影的轉移」,「在灼熱/烤背的陽光下/等待荂船隻繞過/被削掉半邊的山/你說像果殼/我們就停止於兩山之間的水道/船家放下小艇/讓你划荂難忘的景致/迅即展開/一切超乎理想」,「我們笑荂如此無拘無束地/笑 並且確信/海洋和天空之偉大/無法掩藏心底的歡躍」。

這首詩的末段說:「企圖試探另一洞穴/裡面深邃幽暗/看不見甚麼/觸摸不到甚麼/而穴口 石塊粉紅誘惑/黏附豐滿的蜆殼纍纍/岩頂有水滴落/我們側耳細聽/回音 恍恍惚惚/我們還期待一些甚麼」,「友人,當我們猶豫/生命正沸騰/我們還期待一些甚麼/進去!/進去!」

也斯的《石的呼吸》與馬若的詩似有呼應:「艇擱淺了,洞很淺,艇停在那裡,浪從背後推過來。浪從大海湧入洞穴,又退出。浪搖動艇身,但艇擱在那裡,晃一晃,又停下,不動了。你成為岩石的一部分,像那些石化的貝殼,張茪f。在那黑暗中一千年,好像是一片死寂。不,還有呼吸的聲音......」「爬上小艇又爬下小艇。晃動,擺盪,顛簸。小艇向下沉,下沉,水淹過艇邊,人也下沉......漁船也微微顫慄了。在那邊,岩石板蚆y孔,海浪卻一下一下地去撩撥它。」

遙想破邊洲,那是一塊有如被刀斧砍破開來的石頭,遺留了一億年前超級火山的歲月痕[,行友稱之為「破邊神峽」--話說三十年前,我曾追隨李君毅在大壩上遙看「神峽」,崖壁因移步而開,亦因移步而合,唯有走至峽門正中央,方可瞥見一道巨大的光之縫隙,直通東海,要是再走下去,島與半島之間的縫隙便漸漸縫合起來了,消失了,時空景變堪稱神奇;那石猶在,猶呼吸至今。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藤 蘿 (2015-06-17) (圖)
書若蜉蝣:石的呼吸 (2015-06-17)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五)唐代高僧神秀 (2015-06-17) (圖)
詩意偶拾 (2015-06-17)
生活點滴:在火車上看風景 (2015-06-17) (圖)
手寫板:腿腳的豐碑 (2015-06-17)
試筆:如果我能有叮噹的一件法寶 (2015-06-17)
歷史與空間:堅果極品巴旦姆 (2015-06-16) (圖)
字裡行間:陳寅恪打通任督二脈 (2015-06-16) (圖)
詩意偶拾:第一代黃埔女軍官的四大女傑(下) (2015-06-16)
豆棚閒話:火 腿 (2015-06-16) (圖)
亦有可聞:留餘槐聲濟後人 (2015-06-16)
歷史與空間:醉人心田的塞納河 (2015-06-10) (圖)
書若蜉蝣:立體主義的時刻 (2015-06-10)
詩意偶拾:積 木 (2015-06-10)
畫中有話 (2015-06-10) (圖)
來鴻:明月白露 光陰往來 (2015-06-10) (圖)
遊蹤:一路向南,在大理 (2015-06-10) (圖)
歷史與空間:放眼江南說南京 (2015-06-09) (圖)
字裡行間:錢鍾書評陳寅恪 (2015-06-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