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0名家齊聚水墨畫展銷會


放大圖片

■30名本地水墨畫家參與此展。

如今新水墨市場有價有市,至於香港一隅,今日光景又有幾人被市場知曉?香港吉齋畫廊徵集逾30名水墨畫家精品創作假中環皇后大道中131號中財中心2樓舉行展銷會,展出畫家包括王無邪、歐陽乃沾、黃孝逵、高勵節等,作品以山水居多,嶺南名家為主,共約60幅,展期由即日起至16日,希冀用60餘幀水墨作品讓市場看到香港水墨風景。

展出畫作標價由3000元至最多12萬元不等,上個世紀一批廣東水墨畫家移居香港,受到西方影響自嶺南開始,嶺南畫派由第二代趙少昂、楊善深等於二戰之後來港;繼而是廣州的呂壽坤與台灣劉國松先後抵港,二十九世紀六十年代與本土畫家王無邪等不約而同在香港創立現代水墨派。嶺南畫派與現代水墨畫派不斷壯大,成為香港水墨畫派的重要支柱。

無論昔日本土水墨如何景象,如今香港畫家的作品能夠進入拍賣行和畫廊的機會甚微,能以畫作維生者不多,大多要依靠教學或其他工作維持生計。協辦展覽之前三聯書局經理蕭滋表示,水墨畫在港已成一大藝術力量,可惜幾乎都是純粹展覽,很難進入市場。「因為限於經費短缺,只能在廉租的政府場所舉行展覽,但規定不能銷售,因此極需要搞這類形式的展銷會,對推動藝術是一股力量。」

參與此展的年逾七旬的畫家高勵節,是嶺南畫派創始人之一高劍父之子,他少時已對國畫感興趣,在台灣師範大學畢業返港後,師從楊善深習畫。自言成名之後壓力很大,他說,出名如其父也曾言畫家不好當,「父親曾收一名買辦為徒,但對他說『學畫走入窮巷』」,他解釋此次展出的畫作是以黃山景色為主題的,寫生是他孜孜不倦追求的創作方式,「老師楊善深一直強調寫生的重要性。」

最年長的余東漢已經93歲,於羅富國教育學院專修美術,畢業後便在中學任美術教師多年至1980年退休,他坦言因要生活,便放棄全職作畫,目前創作以戶外寫生題材為主。

其實去年吉齋主人張穎已經斥資為庚子畫會舉辦展覽,展出名家包括鄭家鎮、歐陽乃沾等人,如今再辦香港水墨展,張女士感言是看到香港本土水墨的發展空間廣闊,並希望借展覽再塑香港水墨畫壇的旺盛景象。

相關新聞
故郡藏文物 正定古建輝煌 (2015-05-14) (圖)
30名家齊聚水墨畫展銷會 (2015-05-14) (圖)
走在歷史中的西洋美術:古羅馬時期:寫實生活 (2015-05-14) (圖)
38幀名家書畫展 見證八大家族及大師班的傳承與創新 (2015-05-07) (圖)
萬象靈犀:馬未都:收藏紅木傢具正當時 (2015-05-07) (圖)
頤和園舉辦清前文物展 展出122件珍品 (2015-05-07)
洛古雷 鏡頭下的印度眾生相 (2015-04-30) (圖)
記者手記:MoCA,民營美術館上海觀察 (2015-04-30) (圖)
方寸寄懷--夏衍舊藏珍郵展 (2015-04-23) (圖)
藝訊:第三輪生肖郵票熱漲 (2015-04-23) (圖)
藝訊:趙無極遺產和解 遺孀要打擊假畫 (2015-04-23)
藝訊:從羅馬走到愛奧那島The Fine Art Society美展五月開幕 (2015-04-23)
春拍中的 古董情 (2015-04-16) (圖)
青銅器,不再冰冷 (2015-04-16) (圖)
黃花梨受捧,「一間房」勢頭夯 (2015-04-16) (圖)
六張黃花梨玫瑰椅 (2015-04-16) (圖)
藝訊:「二次光」攝影展12位中國當代藝術攝影藝術家首次在港聯展 (2015-04-16) (圖)
拍場槌音:春拍亮點:保利香港書畫板塊 (2015-04-16) (圖)
2015春風拂槌 逆勢中轉航 (2015-04-09) (圖)
拍場槌音:又一件宋代官窯,劉益謙再寫1.1億天價 (2015-04-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