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民主最黑暗一天 反對派是歷史罪人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昨天,是香港民主最黑暗的一天,也是香港民主最悲哀的一天。普選法案在反對派議員綑綁投票之下被否決,港人「一人一票」選特首的願望落空,政制發展原地踏步,普選特首遙遙無期,社會繼續陷入對抗與內耗,全港市民都成為輸家。反對派是扼殺香港普選的歷史罪人,必須予以強烈譴責。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為促成普選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政改一役讓香港市民看清楚:誰在真心誠意推動香港落實普選?誰出於一己私利千方百計阻礙香港落實普選?扼殺普選的人,有何資格自稱「民主派」,所謂的「泛民主派」實為「反民主派」、「普選殺手派」。廣大市民應清算反對派的惡行,在隨後的兩場選舉中對他們「票債票償」,不要讓他們以為否決普選「零成本」。普選法案被否決已成事實,香港社會應放下政改爭論,將時間精力集中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之上。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堅持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堅決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對於任何破壞香港穩定的行為,相信中央不會坐視不理。

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法案,嚴格按照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制定,合憲合法,符合民主、開放、公平、公正原則,凝聚了中央和本港社會的共識,是香港目前最切實可行的普選法案。自特區政府4月提出政改方案以來,除了個別民調之外,支持通過政改的民意一直穩佔五成至六成或以上,得到主流民意的支持。然而,一個得到主流民意以及大多數立法會議員支持的普選法案,竟然在立法會被反對派議員否決。廣大市民唾手可得的普選特首權利被無情剝奪,政制發展再次原地踏步。這是香港民主最黑暗的一天,也是香港民主最悲哀的一天。

香港民主最黑暗的一天

反對派議員一直高呼「爭取普選」,現在普選大門已經打開,只要他們投下支持的一票,在香港回歸二十年、「五十年不變」未到一半的時間,全港合資格選民就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實現民主發展的重大飛躍。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日前就政改問題作出權威解答,既表達中央對立法會通過普選法案的期待,並指出「袋住先」等於「袋一世」的說法是歪曲誤導,澄清了普選制度能否優化的誤解和疑慮,表明所謂「袋一世」的說法只是造謠。既然如此,反對派議員更沒有否決普選法案的理由。毫無疑問,所有投下否決票的反對派議員,都是扼殺香港普選的歷史罪人。扼殺普選的人,有何資格自稱「民主派」﹖所謂的「泛民主派」,實為「反民主派」、「普選殺手派」。社會各界對他們的反民主行徑應予以強烈譴責!

扼殺普選必遭「票債票償」

普選法案不只關係到市民的普選權,更關係到香港何去何從。政改問題長期困擾香港,導致社會長期對立內耗,爭吵不休,令香港陷入無日無之的空轉。中央堅定推動普選法案的落實,也是希望藉此解開政改死結,紓解社會矛盾,彌合社會裂痕,讓香港能夠走出政制爭拗的泥沼。

然而,反對派綑綁否決法案,浪費了中央的一番苦心,更給香港社會帶來嚴重後果,不僅令港人「一人一票」選特首的願望落空,政制發展原地踏步,普選特首遙遙無期,而且令香港的政改爭拗無法平息,社會繼續陷入對抗與內耗,經濟民生更困苦,全港市民都要為之付出沉重代價。諷刺的是,對於否決普選法案的惡果,反對派其實也心知肚明,在早前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面時,多個反對派政黨都表示憂慮社會矛盾因而加劇云云。既然他們早知否決的惡果,為甚麼仍然執迷不悟堅持與民意為敵?這讓香港市民更加清楚看到他們為了一己之私不惜搞亂香港的真面目。廣大市民應清算反對派的惡行,在隨後的兩場選舉中對他們「票債票償」,不要讓他們以為否決普選「零成本」。

普選法案被否決令人失望,但這次政改討論卻讓廣大市民看清楚,誰人才是真正為香港的民主發展盡心盡力。中央政府、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為促成普選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人大「8.31」決定為特首普選「開閘」,中央三番四次向反對派議員釋出誠意,只要有百分一希望,中央亦盡百分百努力,足證中央推動政制發展的誠意。特區政府為爭取議員支持方案,夙夜匪懈,迎難而上,沒有放過任何落實普選的機會。香港的主流民意一直支持依法落實普選,為普選法案注入了強大的正能量。可惜的是,各界的努力最終卻被「反民主派」扼殺,對於否決的議員,各界不能輕易放過。

放下政制爭拗搞好經濟民生

普選法案被否決已成現實,香港社會是時候放下政改爭論,將精力集中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之上。所有民意調查都顯示,市民最關心的議題,始終是經濟民生。社會各界都冀盼香港能夠從政制爭拗中解脫出來,集中精力解決經濟、民生和社會的諸多深層次問題。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指出,長期以來,有關政制發展問題的爭拗一直沒有間斷,耗費了特區政府太多的時間、精力和太多的社會資源。可以說,政制之爭「累港久矣」。因此,特區政府當務之急是將施政重點由政改轉到經濟發展之上,與社會各界攜手謀劃香港未來發展,追回因政制爭拗浪費的時間。

必須指出的是,普選法案雖然被否決,但不會動搖中央政府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的意志和決心。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堅持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堅決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繼續支持香港安定繁榮及經濟民生發展。對於任何危害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對於企圖在香港製造混亂以至動亂的事件,相信中央不會坐視不理。奉勸一些激進分子不要以身試法,否則,只會受到法律的嚴厲制裁,並使自己處於更加孤立的處境。

相關新聞
反對派否決普選對不起市民 工商界期望聚焦經濟民生 (2015-06-19)
香港民主最黑暗一天 反對派是歷史罪人 (2015-06-19)
廿四味:激進派暴力恐嚇計得逞是香港民主之恥 (2015-06-19)
全力追究反對派否決政改責任 (2015-06-19)
反對派否決政改誤港誤民 (2015-06-19)
否決政改方案 侈言重啟是騙人 (2015-06-19)
2017之後是什麼? (2015-06-19)
自貿區有助香港旅遊改革 (2015-06-19)
來論:高度戒備 加強保安 嚴防激烈暴力衝擊 (2015-06-18)
廿四味:反對派指責立法會保安太嚴居心何在? (2015-06-18)
反對派大發謬論暴露反普選反民主本質 (2015-06-18)
通過政改方案 提振經濟民生 (2015-06-18)
焚燒《基本法》 嚴重挑戰「一國兩制」 (2015-06-18)
請為政改方案投下神聖的贊成票 (2015-06-18)
普選乃民意所在 反對派到底要什麼 (2015-06-18)
來論:陳健民鼓吹「搞革命」居心險惡 (2015-06-17)
廿四味:溫和反對派要把握下台階良機 (2015-06-17)
要做支持政改朋友 不做扼殺普選死硬派 (2015-06-17)
中央立場堅定 反對派應放棄幻想 (2015-06-17)
鍾庭耀正是用民調作政爭的始作俑者 (2015-06-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