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焚燒《基本法》 嚴重挑戰「一國兩制」


蔡 毅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學聯在「退聯潮」後剩餘四間大學的「學生代表」在維園集會上公開焚燒《基本法》,高喊「命運自主 港人修憲」,引起社會各界廣泛的討論和批評。筆者認為這些學生的行為非常危險,焚燒《基本法》等同不尊重憲法,亦等於否定「一國兩制」,這不但漠視挑戰「一國兩制」的有效實施,更破壞香港與中央的關係,不利於香港的繁榮穩定和長遠發展。雖然香港市民可以自由表達意見,但用這種方式明顯超越了社會可接受的底線;我們明白學生是想藉此表達對中央的不滿,但事實上,沒有《基本法》保障香港市民的各種自由,沒有中央多年來對香港的照顧,今天我們的生活仍可以如此安穩嗎?

香港的《基本法》作為憲制性文件,用法律的方式訂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等重要的理念,成為保障回歸後香港人各種權利的基礎。中聯辦張曉明主任指出:「香港在國家發展全局中的特殊地位、對國家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特殊作用,仍將是內地任何一個城市都無法取代的。這首先是因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將長期實行與內地不同的社會制度,包括經濟政策和制度的差異性將長期存在」。這便充分反映出在《基本法》所提出的「一國兩制」對於香港發展的重要性。所以,「學生代表」公然焚燒《基本法》的行為是十分不理智的行動。社會各界對於這些不負責任的行為,應該加以譴責,令這些「出位」的行動不會持續擴散,危害香港社會。 此外,自回歸以來,不論在東江水的問題上,在沙士後的自由行政策上,在協助香港舉行大型國際會議及體育盛事上的盡心盡力,令香港得以持續發展,市民得以安居樂業,中央對香港的扶持,相信香港市民是有目共睹的。

法治精神是香港多年來得以在國際社會上佔一席位的原因之一,而維護憲法是法治精神的基本原則,但遺憾的是,現今社會卻有一些歪風,將侮辱《基本法》視作等閒。 事實上,不少社會知名人士都質疑激進學生焚燒《基本法》是否有利於香港的發展,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更指出焚燒《基本法》是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侮辱。香港自1997年7月1日回歸祖國,《基本法》用法律的方式保障了「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令香港社會保持長期的穩定繁榮。可以說,焚燒《基本法》是十分不理性和不負責任的行為,這些行為完全漠視了《基本法》對香港社會的重要貢獻。燒《基本法》釋放出來的信息是十分危險的,試問假如沒有《基本法》,香港還可以有效實施「一國兩制」嗎?香港人還可以享有這許多自由嗎?假如學生希望透過燒《基本法》表達「港獨」的信息,更是「引火自焚」,只會斷送香港的前途。

香港絕大多數的市民都是擁護《基本法》和支持「一國兩制」的實施,《基本法》亦保障了香港的繁榮穩定,這些參與焚燒《基本法》的學生應該理性思考焚燒《基本法》背後的含義是甚麼。筆者認為焚燒《基本法》對香港整體社會利益和長遠發展都是百害而無一利,故此希望學生可以停止這些錯誤的行為,多做一些有利香港發展的事情。

相關新聞
來論:高度戒備 加強保安 嚴防激烈暴力衝擊 (2015-06-18)
廿四味:反對派指責立法會保安太嚴居心何在? (2015-06-18)
反對派大發謬論暴露反普選反民主本質 (2015-06-18)
通過政改方案 提振經濟民生 (2015-06-18)
焚燒《基本法》 嚴重挑戰「一國兩制」 (2015-06-18)
請為政改方案投下神聖的贊成票 (2015-06-18)
普選乃民意所在 反對派到底要什麼 (2015-06-18)
來論:陳健民鼓吹「搞革命」居心險惡 (2015-06-17)
廿四味:溫和反對派要把握下台階良機 (2015-06-17)
要做支持政改朋友 不做扼殺普選死硬派 (2015-06-17)
中央立場堅定 反對派應放棄幻想 (2015-06-17)
鍾庭耀正是用民調作政爭的始作俑者 (2015-06-17)
別讓真心想有民主的香港人輸這一仗 (2015-06-17)
對反對派議員的最後呼喚 (2015-06-17)
來論:警惕本土激進組織進行恐怖襲擊 (2015-06-16)
廿四味:遊行零丁落索 足證反政改不得人心 (2015-06-16)
梁國雄捏造「買票」事件 執法部門應追查 (2015-06-16)
反對派議員 請勿剝奪選民普選權利 (2015-06-16)
法律界選委代表誰? (2015-06-16)
通過政改方案才能帶來民主進步 (2015-06-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