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立場堅定 反對派應放棄幻想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政改表決來到最後關頭,反對派議員仍誤判形勢,以為只要抗爭,中央就會妥協讓步。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明確表示,人大「8·31」決定和普選法案在表決前不會作任何修改。此次政改方案依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制定,並廣泛聽取各界意見,具有不可動搖的法律效力,未實施前不存在修改的可能。中央的底線立場不可撼動。希望反對派議員放棄不切實際的幻想,認真考慮香港的長遠和整體利益,支持通過政改,擔負起應有的歷史責任。

不久前,三位中央官員與全體立法會議員在深圳就政改問題會面,再次清晰表達了中央堅定不移、誠心誠意推動實現普選的立場和決心。如果這次政改方案不能通過,即使今後再重啟「政改五步曲」,亦要繼續依循「8·31」框架。特首普選必須依法、依憲進行,在這一原則底線上,沒有「談判」的餘地,政改方案更不會因為反對派的綑綁否決威脅而妥協或撤回。

普選事關香港整體利益

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中央對香港擁有合法的管治權。香港的發展道路,必須與國家安全與長遠利益相統一,這是至關重要的。一些反對派人士自政改諮詢開始,不僅主動向英美國家尋求幫助,公然邀請西方勢力干預香港的民主進程、干預中國內政,更一再發表綑綁聲明,堅持要否決在全國人大「8·31」決定下的政改方案。這種以手中表決權相要脅的伎倆,注定不會得逞。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正是要確保「出閘」的行政長官能夠堅守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利益的底線。反對派所提出的所謂「無篩選」的方案,其目的正是為了給別有用心的人士「大開方便之門」,方便外國勢力的代理人奪取香港的管治權,衝擊國家安全和整體利益,將香港變作一個顛覆內地的橋頭堡。

曠日持久的違法「佔中」被證實其「港獨」本質之後,「本土主義」又甚囂塵上,對香港社會穩定秩序造成破壞。在這樣的情形下,特首普選必須依法辦事,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得以持續,就顯得尤為重要。特別不能令普選議題被利用,成為又一場「反中亂港」行動的藉口。政府在推進政改歷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和苦心,應得到市民的理解和擁護。香港的政制進程事關重大,如果有法不依,另搞一套,不僅違背法治精神,更會動搖社會根本,令香港幾輩人的奮鬥成果毀於一旦。

自政改諮詢以來,反對派議員就頻頻以不合作姿態,「挾票」自重,挑戰中央的原則底線,破壞溝通氣氛。政改方案是香港歷史上最進步、最民主的普選方案。121萬個市民的簽名支持,反映廣大市民要求實現普選的呼聲。儘管社會花費了大量時間討論,主流民意也清晰地表達了支持普選的聲音,但手握表決權的反對派仍然污衊合憲合法的政改方案是「假普選」,威脅綑綁否決。

政改不通過責任在反對派

政改方案是否能通過,關鍵在於立法會議員是否能夠為了香港的前途利益,放下成見,努力尋求共識,以達成普選。在這一點上,反對派由始至終都站在錯誤立場,只顧一己一黨的得失,完全罔顧廣大市民的訴求,剝奪500萬選民「一人一票」的普選權利,這不僅違逆民意,更違背了作為議員的政治道德。中央及特區政府立場堅定、全力以赴地推進普選,普選落空的責任在誰,全體市民都眼睛雪亮,心中有數。屆時「票債票償」不再是危言聳聽,而是選民的公正裁決。

相關新聞
來論:陳健民鼓吹「搞革命」居心險惡 (2015-06-17)
廿四味:溫和反對派要把握下台階良機 (2015-06-17)
要做支持政改朋友 不做扼殺普選死硬派 (2015-06-17)
中央立場堅定 反對派應放棄幻想 (2015-06-17)
鍾庭耀正是用民調作政爭的始作俑者 (2015-06-17)
別讓真心想有民主的香港人輸這一仗 (2015-06-17)
對反對派議員的最後呼喚 (2015-06-17)
來論:警惕本土激進組織進行恐怖襲擊 (2015-06-16)
廿四味:遊行零丁落索 足證反政改不得人心 (2015-06-16)
梁國雄捏造「買票」事件 執法部門應追查 (2015-06-16)
反對派議員 請勿剝奪選民普選權利 (2015-06-16)
法律界選委代表誰? (2015-06-16)
通過政改方案才能帶來民主進步 (2015-06-16)
九段線內修島合法、合理、合情 (2015-06-16)
望「泛民」議員回心轉意 通過普選方案 (2015-06-15)
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不容暴力衝擊立會 (2015-06-15)
廿四味:梁國雄自編自導自演「買票」鬧劇 (2015-06-15)
尊貴的立法會議員 請為普選高抬貴手 (2015-06-15)
否決政改 反對派太傻 (2015-06-15)
穩步推進民主 中華民族花果繁茂 (2015-06-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