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否決政改誤港誤民


蔡 毅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否決政改令香港普選遙遙無期,造成的損失可能數以千億計。反對派誤港誤民,香港市民一定不樂意,一定要對否決政改的反對派議員票債票償。

反對派不顧6成以上民意對政改的支持,悍然對普選方案投下反對票,這一個舉動,將令香港面臨重大損失。反對派製造所謂反對「假普選」的偽命題,不接受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方案,充分說明他們是假民主派。任何香港市民都可以清晰地分辨出,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比由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選舉行政長官進步,但他們竟然拒絕接納這個凝聚港人共識、最民主的選舉方案,選擇原地踏步,阻礙民主進步。

阻礙香港民主進步

梁家傑竟然以「守住『一國兩制』的初衷」為由,否決政改方案,還認為投下反對票對得住歷史,這是對「一國兩制」的最大歪曲,是對香港回歸歷史的顛覆。鄧小平先生多次強調,1997年之後香港要由愛國者治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設計的提名委員會,已經制定了甄別和挑選愛國者作為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機制,保證了行政長官必須對中央政府負責。行政長官並不單單是由香港人選出來後就可以上任,還必須經過中央人民政府的任命。 

現在反對派抹殺了《基本法》提名委員會的功能,其要害就是要架空中央在政制問題上的主導權,把香港變成一個親西方的政治實體,變成顛覆內地的橋頭堡。劉慧卿認為,否決以《基本法》為基礎的政改方案,屬於小事一樁,否決過後,才是一個「新的開始」,反對派將繼續和中央政府討論政改問題,期望日後中央政府會作出讓步。但這種想法大錯特錯。離開《基本法》,不考量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反對派無論用多少年,其所謂的「真普選」方案都不可能獲得中央的接納。實際上,反對派剝奪了港人「一人一票」選舉特首的權利,令到香港民主原地踏步, 只會把香港引向一個沒有出路的迷宮。

《基本法》在1990年制定時,就確立了提名委員會按照民主程序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方案,具體條文刊載在《基本法》第四十五條之內。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體現了《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反對派無論如何也逃避不了提名委員會產生候選人的機制。今後提出任何違反憲制的選舉方案,都不可能獲得人大常委會的批准。所以,反對派否決了目前的政改方案,其實就是對香港的普選落下鐵閘,令到普選變得遙遙無期。 

可能造成數以千億的經濟損失

從國家層面考慮,依法治國是國家的基石,法律保證了國家的主權、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所以香港特首普選,一定要堅守《基本法》的有關規定,不能產生一個對抗中央政府、妄圖在香港搞分裂的行政長官。從香港的層面考慮,如果鼓吹本土主義和「港獨」的人成為行政長官,香港必定走上分裂的道路,導致社會動盪不安,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會被動搖。反對派否決政改,就是要對抗《基本法》,對抗中央政府,繼續以政治鬥爭為綱,香港長期內耗,反對派可繼續扮演「民主勇士」的角色,此乃他們否決政改的企圖。

世界經濟一體化的大變革,是信息革命、智能經濟的大發展,香港如果由於政治鬥爭,不能集中精神應付國際競爭的挑戰,就會迅速落後,被競爭對手超越,內部的深層次問題將繼續湧現。國際投資者本來看好香港「一國兩制」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但由於政局不穩,必會令國際投資者卻步。歐盟11個國家的總領事一再游說反對派要「袋住先」,通過政改方案再爭取優化,正反映這種擔憂。否決政改造成的損失可能數以千億計,反對派誤港誤民,令香港損失慘重,香港市民一定不樂意,一定要對否決政改的反對派議員票債票償。

相關新聞
反對派否決普選對不起市民 工商界期望聚焦經濟民生 (2015-06-19)
香港民主最黑暗一天 反對派是歷史罪人 (2015-06-19)
廿四味:激進派暴力恐嚇計得逞是香港民主之恥 (2015-06-19)
全力追究反對派否決政改責任 (2015-06-19)
反對派否決政改誤港誤民 (2015-06-19)
否決政改方案 侈言重啟是騙人 (2015-06-19)
2017之後是什麼? (2015-06-19)
自貿區有助香港旅遊改革 (2015-06-19)
來論:高度戒備 加強保安 嚴防激烈暴力衝擊 (2015-06-18)
廿四味:反對派指責立法會保安太嚴居心何在? (2015-06-18)
反對派大發謬論暴露反普選反民主本質 (2015-06-18)
通過政改方案 提振經濟民生 (2015-06-18)
焚燒《基本法》 嚴重挑戰「一國兩制」 (2015-06-18)
請為政改方案投下神聖的贊成票 (2015-06-18)
普選乃民意所在 反對派到底要什麼 (2015-06-18)
來論:陳健民鼓吹「搞革命」居心險惡 (2015-06-17)
廿四味:溫和反對派要把握下台階良機 (2015-06-17)
要做支持政改朋友 不做扼殺普選死硬派 (2015-06-17)
中央立場堅定 反對派應放棄幻想 (2015-06-17)
鍾庭耀正是用民調作政爭的始作俑者 (2015-06-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