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庭耀正是用民調作政爭的始作俑者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政改表決前幾個星期,鍾庭耀及由他主理的多個民調,讓外界充分看清楚,原來民調結果是可以這樣搓圓撳扁的。在別有用心的「民調專家」手上,本應是中立科學的民調,這一刻可以「證明」你是神,下一刻卻可以「證明」你是魔鬼,所謂民意不是反映出來,而是被塑造出來的,各種引導民調伎倆令人「目不暇接」。諷刺的是,這些政治民調的始作俑者鍾庭耀,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竟然厚顏的指「民調本身是中立,不宜用政治角度評論」;「若民調牽涉政治鬥爭,並非學術評論,長遠不利香港」云云。何謂賊喊捉賊﹖鍾庭耀作出了最拙劣的表演。

鍾庭耀說民調理應是中立,這本來就是常識。例如西方國家都有成熟的法律規範,對民調樣本的抽取、發布時間等都有一定的規定,但在香港,民調卻「無王管」,有一些掛出大學的招牌,實際上卻是一個自負盈虧,只為牟利的機構,當遇到外界質疑時就急急祭出學術自由的大旗,彷彿他們的民調結果就如皇后的貞操一樣「不容懷疑」。但事實又是如何?鍾庭耀說民調牽涉政治鬥爭將不利香港,話說得義正詞嚴,但最先將民調當作政治工具的是誰人,正是鍾庭耀。

遠的不說,只看這次政改。鍾庭耀就一人分飾三角,既搞所謂三間大學政改民調,又進行「慎思民調」以及田北俊委託的「超級民調」。按道理說,由鍾庭耀一人負責三個民調,是沒有必要的,因為如果他是一以貫之,問題設定、抽樣都符合學術要求,一個民調已經可以說明問題。就算是進行三個民調,但結果也必定會非常接近。而事實卻不然,其中,三間大學的民調結果基本上與主流民調脫軌,撐政改民意最低,及後更在政改表決前出現所謂「死亡交叉」,猶如人為操控般巧合。

但在另一個「慎思民調」中,卻有50%受訪者認為,從社會整體考慮應該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反對的有33%;而從個人考慮,就有49%受訪者支持通過政改,反對的有39%。至於田北俊委託的「超級民調」,取樣數目多達5000個,得出的結果是51%受訪者支持通過方案,反對通過者佔37%,撐政改的同樣遠高於反對。這樣問題就出現了,為什麼在鍾庭耀負責的三個民調,最終竟然得出完全不同的結果?其實,玄機就在於四個字:「政治需要」。三間大學民調是反對派用以否決政改的最大武器,所以有必要壓低撐政改民意,繼而造成「死亡交叉」,為否決政改製造理據。而另外兩個,由於是非反對派中人委託,問題設定也不用勞煩鍾庭耀「勞心」,所以就得出了與其他民調類似的數字,當中究竟誰在做手腳,相信「你懂的」。

鍾庭耀自己就是最熟悉用民調作政治鬥爭的人,是民調作政爭的始作俑者,導致今日社會政爭激烈,對立撕裂,他也有責任,現在竟敢出來大言不慚指民調不應涉及政爭,裝出一副憂懷國事的樣子,他面皮之厚真的令人驚訝。

相關新聞
來論:陳健民鼓吹「搞革命」居心險惡 (2015-06-17)
廿四味:溫和反對派要把握下台階良機 (2015-06-17)
要做支持政改朋友 不做扼殺普選死硬派 (2015-06-17)
中央立場堅定 反對派應放棄幻想 (2015-06-17)
鍾庭耀正是用民調作政爭的始作俑者 (2015-06-17)
別讓真心想有民主的香港人輸這一仗 (2015-06-17)
對反對派議員的最後呼喚 (2015-06-17)
來論:警惕本土激進組織進行恐怖襲擊 (2015-06-16)
廿四味:遊行零丁落索 足證反政改不得人心 (2015-06-16)
梁國雄捏造「買票」事件 執法部門應追查 (2015-06-16)
反對派議員 請勿剝奪選民普選權利 (2015-06-16)
法律界選委代表誰? (2015-06-16)
通過政改方案才能帶來民主進步 (2015-06-16)
九段線內修島合法、合理、合情 (2015-06-16)
望「泛民」議員回心轉意 通過普選方案 (2015-06-15)
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不容暴力衝擊立會 (2015-06-15)
廿四味:梁國雄自編自導自演「買票」鬧劇 (2015-06-15)
尊貴的立法會議員 請為普選高抬貴手 (2015-06-15)
否決政改 反對派太傻 (2015-06-15)
穩步推進民主 中華民族花果繁茂 (2015-06-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