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未請罪 焉得韓恕


放大圖片

韓國總統朴槿惠

邦交正常化50周年 朴槿惠暗促安倍反省

在二戰慰安婦等歷史問題爭議聲中,韓國及日本昨日紀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雙方領導人分別出席對方舉辦的紀念活動,互釋善意緩和緊張關係。韓總統朴槿惠呼籲兩國放下歷史包袱,安倍則稱期望兩國盡快舉行首腦峰會。然而分析認為,兩國歷史問題若仍未解決,尤其是日本拒絕承認二戰期間對慰安婦犯下的罪行,將阻礙兩國走上和解的道路。

韓國駐日大使館昨在東京舉行紀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會,正在日本訪問的韓外長尹炳世在會上代讀朴槿惠的賀辭,表示今年對韓日兩國未來關係發展是歷史性的機遇,放下歷史包袱對兩國極為重要。有份出席的安倍在致辭時表示,韓日是重要鄰邦,希望兩國攜手開拓新時代。安倍又表示希望加強韓日和韓美日合作,稱這對亞太地區和平穩定具重要意義。安倍此前會見尹炳世時,亦表達希望盡快實現日韓首腦峰會。

朴槿惠在青瓦台則接見了安倍特使、日本日韓議員聯盟總幹事額賀福志郎。朴槿惠表示,希望安倍繼承1965年以後日本歷任內閣的歷史觀。分析認為,她意在敦促安倍繼承《河野談話》和《村山談話》精神,對侵略歷史進行反省、謝罪和負起責任。

對立情緒民間蔓延

雖然韓日領導人積極尋求改善關係,但兩國在慰安婦和獨島(日稱竹島)主權等爭議上仍然僵持,且有升級跡象,同時日本極右團體亦公然舉行針對韓國人的排外活動。因此,兩國領導人昨日的舉動與其說是改善關係,不如說是為了防止關係進一步惡化。朴槿惠在昨日的談話中,沒提及會在慰安婦議題上讓步,安倍也避談此事,反映兩國各自立場未有變動。韓國《中央日報》引述分析指,若今年中日韓峰會能順利召開,韓日才可以此為契機舉行首腦會談。

韓日對立情緒亦在民間蔓延,日本《讀賣新聞》上月調查發現,有73%日本人「無法信任」韓國,是兩年來最高;「不相信」日本的韓人亦多達85%。昨日首爾有民眾和二戰受害者家屬在日本大使館前示威,要求道歉和賠償,可見兩國要和解困難重重。 ■路透社/韓聯社/法新社/韓國《中央日報》/《日本時報》

相關新聞
Apple Music試用期拒付版稅 Taylor Swift發火 蘋果「跪低」 (圖)
加漢遊意 著名教堂圓頂內小便
槍擊案教堂重開 首度禮拜悼亡魂 (圖)
男性「避孕凝膠」注射一次有效10年
希魔納粹和服照曝光 (圖)
「透明」貨車防亂爬頭
66人登42呎巨板衝浪破紀錄 (圖)
「偷渡」貓舔水珠捱3周
英婦自然誕異卵四胞胎
現實版《侏羅紀》
巴基斯坦45度 熱死最少200人 (圖)
日未請罪 焉得韓恕 (圖)
美「操控」日韓關係 (圖)
申遺設施記述強徵勞工 說服韓支持
歐盟料周內展開軍事行動 遏難民潮
以色列部長夫人 嘲奧巴馬「黑咖啡」
塔利班襲阿富汗國會 6槍手全斃命 (圖)
失蹤白宮前主廚伏屍山區 (圖)
新改革方案周內或達協議 默克爾:希臘未判死 (圖)
拆局解碼:齊普拉斯的不華麗轉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