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操控」日韓關係


放大圖片

■部分韓國抗議人士要求與日本斷交。 美聯社

近年日本及韓國的有識之士,把焦點放在奠定邦交正常化基礎的《日韓基本條約》及《日韓請求權協定》等附屬條約,大多數歷史學者認為,日韓邦交正常化是在冷戰背景和美國強大壓力下實現,因為當時美國為了自身利益,遏制了韓朝野對日本殖民統治的清算和賠償要求。

對於代表日本殖民統治的《日韓合併條約》,1965年的《日韓基本條約》僅對它作模糊處理。而《日韓請求權協定》亦刻意忽視殖民統治受害者的聲音,為日後的兩國關係埋下了歷史禍根,成為後來日本政府模糊歷史責任、拒絕賠償韓國慰安婦和強徵勞工的擋箭牌。

「亞太再平衡」凌駕歷史正義

當今日韓關係惡化之際,華府再次介入。上月美國務卿克里訪韓時,公開敦促韓日克服歷史問題重新對話。日媒指,克里發言後,才有韓國外長尹炳世決定訪日一事。然而,與當年如出一轍,美國沒以客觀態度對待歷史,只從自身「亞太再平衡」戰略需求下,再次把本國利益凌駕於歷史正義之上,對安倍歪曲歷史之舉視若無睹,並出手遏制韓國要求徹底清算歷史的正當聲音,試圖強行撮合日韓,恐怕只會後患無窮。■新華社

相關新聞
Apple Music試用期拒付版稅 Taylor Swift發火 蘋果「跪低」 (圖)
加漢遊意 著名教堂圓頂內小便
槍擊案教堂重開 首度禮拜悼亡魂 (圖)
男性「避孕凝膠」注射一次有效10年
希魔納粹和服照曝光 (圖)
「透明」貨車防亂爬頭
66人登42呎巨板衝浪破紀錄 (圖)
「偷渡」貓舔水珠捱3周
英婦自然誕異卵四胞胎
現實版《侏羅紀》
巴基斯坦45度 熱死最少200人 (圖)
日未請罪 焉得韓恕 (圖)
美「操控」日韓關係 (圖)
申遺設施記述強徵勞工 說服韓支持
歐盟料周內展開軍事行動 遏難民潮
以色列部長夫人 嘲奧巴馬「黑咖啡」
塔利班襲阿富汗國會 6槍手全斃命 (圖)
失蹤白宮前主廚伏屍山區 (圖)
新改革方案周內或達協議 默克爾:希臘未判死 (圖)
拆局解碼:齊普拉斯的不華麗轉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