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展「詞情達意」細說港流行曲


放大圖片

■今年香港書展文藝廊以「詞情達意」為主題,展出手稿、歌詞集及唱片等約200項珍貴展品。莫雪芝 攝

香港 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林嘉敏)「人生中有歡喜,難免亦常有淚。」歷代填詞人為無數經典金曲寫下「香江名句」,成為不少港人的集體回憶。今年香港書展文藝廊以「詞情達意」為主題,展出約200項黃霑、鄭國江及林振強等樂壇巨匠的手稿、歌詞集及唱片等珍貴展品,同時邀請多位填詞人舉辦座談會,與觀眾分享填詞心得。

「不朽香江名句」原為「香港千秋萬歲」

由香港貿發局主辦的第26屆香港書展將於本月15至21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書展文藝廊將以「詞情達意 香港粵語歌流行歌詞半世紀」為主題,以時序推進,細說自上世紀70年代起,香港流行曲逾半世紀的演變,並展出多位樂壇巨匠如黃霑、鄭國江及林振強的手稿、歌詞集及唱片等約200項的展品。

在眾多展品中,相信由鄭國江提供的《獅子山下》手稿複製品最受注目。《獅子山下》填詞人黃霑的原稿與現今的版本大不相同、改動甚多,其中家喻戶曉的一句「不朽香江名句」原來實為「香港千秋萬歲」。此外,一支長8呎的洞簫以及黃霑的詩作更是首次展出。洞簫演奏家譚寶石每完成一個項目,都會邀請合作者如顧家煇、林敏驄等人在洞簫上簽名作紀念。不過黃霑認為與其簽名,倒不如為譚寶石寫詩,而該首詩亦刻在洞簫上,市民可到場欣賞。

不少「樂壇中人」昨日齊齊於記者會上分享對香港流行曲的看法。著名填詞人鄭國江憶述他在填寫歌詞時,甚少與歌手交流,其中一次例外是為Wham的名曲《Careless Whisper》填寫粵語版本。當時由於「珠玉在前」,他本想拒絕重填,但因梅艷芳堅持由他執筆,更為歌曲寫下一小段文字,終寫成粵語版的《夢幻的擁抱》,直至梅姐去世後才得知她原來曾在日本有過一段戀情。

鄭國江向雪懷等座談分享心得

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朱耀偉指過往雖有同類型展覽,但皆以短期、專題展覽為主,故他期望香港能有常設展覽,完整的保留香港粵語流行歌文化,幫助大家「尋根」。除展品以外,多位跨代填詞人如鄭國江、向雪懷及潘源良等亦會出席書展座談會,與大眾分享歌詞寫作心得。市民如有意參加,可先在香港書展網頁登記留座。

相關新聞
黎智英立會「受審」 反對派「保駕護航」 (圖)
特稿:多名鬼祟收錢議員「甩身」 (圖)
話你知:「金主」近億「肥水」豪泵反對派
7.1遊行「港獨」囂張 廿三條亟待立法 各界:維護國安 香港有責
暑假團費兩極 豪華升35%平遊跌6% (圖)
暑假各地旅行團費詳情 (圖)
紅警持續:旅議會取消月中至月底韓團
記者迪士尼實測 「神棍」可帶不可用 (圖)
支持:有危險禁用恰當 (圖)
反對:找人拍照更麻煩 (圖)
周街賣免費送 「棍」風吹冷 (圖)
大隧加價開大口 市民喊貴 (圖)
大隧明年元旦新收費 (圖)
議員憂獅隧「吃不消」 (圖)
工聯會促否決柴灣貨倉建灰龕 (圖)
工程公司前東主圍標涉賄4360萬 (圖)
瑣事爭執 失控婦狂斬夫 (圖)
4煞伏擊斬至見骨 中年漢突圍遺血路 (圖)
違約分租餐廳 酒店CEO囚兩年半
孝婦為外婆龕位「走後門」判緩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