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灼非:擱置副校無關政治 校委會「對事不對人」


放大圖片

■文灼非指,押後委任副校長,理由合理,冀社會應尊重校委會的整體決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連嘉妮)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早前就港大「捐款門」事件公開審核報告,批評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行為「不符預期標準」,暫時擱置副校長人選討論。校委會委員文灼非昨日表示,校委會決定押後委任副校長,直至首席副校長上任,理由絕不牽強,更不涉及任何的政治考慮,待審核報告塵埃落定後再處理遴選問題,這是合情合理的。他並指,目前只是延後委任副校長,根本不存在所謂的「針對某人」,又期望社會尊重校委會決定。

戴耀廷於去年10月被揭發向港大不同部門作出4筆合共145萬元、來歷不明的「秘密捐款」,包括由陳文敏經手、用於舉辦政制發展和法治教育的30萬元;用於所謂「佔中公投」的80萬元資金;兩筆分別20萬元及15萬元予人文學院的捐款,以支持院方進行信仰與法律研究,及聘請研究助理向梓騫,事件被香港文匯報等多份報章揭發後引起社會譁然。

戴耀廷稱押後理由「荒謬」

受陳文敏「包庇」的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聲稱,港大決定暫時押後負責人事及資源的副校長遴選,等待首席副校長上任後先處理,顯示校委會制度出現問題,「押後遴選的理由 『荒謬』。審核報告中有關陳文敏處理捐款的批評,更是『雞蛋裡挑骨頭』,令不少港大同事感到不滿。他們稍後或會發起聯署等方式表達不滿。」

校委會只詳盡討論程序問題

文灼非昨日出席公開活動,被問到有關港大副校長的任命安排時強調,校委會決定押後委任副校長直至首席副校長上任,理由並不牽強,「我看不到有甚麼政治考慮。會上並沒有討論任何與政治有關的事,大家都是討論程序問題。會上進行了很詳盡的討論,大家都各有立場,最終以投票方式作決定,因此,社會應尊重校委會的整體決定。」

他強調,校委會決定待審核報告塵埃落定後再處理遴選問題,是合情合理的,「大家只是決定押後委任副校長,並無討論人選問題,因此,根本不存在所謂的『針對某人』。目前遴選議程已被擱置,校委會將聚焦討論審核報告。」

盧寵茂:梁智鴻已清楚解釋

盧寵茂在同一場合強調,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已清楚解釋校委會決定,「校委會有其機制,也有很長的歷史,當中涵蓋不同代表,包括學生職員及社會各界。我沒有特別的補充。」

相關新聞
黎智英立會「受審」 反對派「保駕護航」 (圖)
特稿:多名鬼祟收錢議員「甩身」 (圖)
話你知:「金主」近億「肥水」豪泵反對派
7.1遊行「港獨」囂張 廿三條亟待立法 各界:維護國安 香港有責
暑假團費兩極 豪華升35%平遊跌6% (圖)
暑假各地旅行團費詳情 (圖)
紅警持續:旅議會取消月中至月底韓團
記者迪士尼實測 「神棍」可帶不可用 (圖)
支持:有危險禁用恰當 (圖)
反對:找人拍照更麻煩 (圖)
周街賣免費送 「棍」風吹冷 (圖)
大隧加價開大口 市民喊貴 (圖)
大隧明年元旦新收費 (圖)
議員憂獅隧「吃不消」 (圖)
工聯會促否決柴灣貨倉建灰龕 (圖)
工程公司前東主圍標涉賄4360萬 (圖)
瑣事爭執 失控婦狂斬夫 (圖)
4煞伏擊斬至見骨 中年漢突圍遺血路 (圖)
違約分租餐廳 酒店CEO囚兩年半
孝婦為外婆龕位「走後門」判緩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