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擱置政爭 共謀發展


陳勇 全國人大代表 民建聯副主席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理事長

在政改方案表決前的最後階段,「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發起全港性的撐政改簽名大行動,於短短9天時間內,大聯盟共收集了逾121萬個簽名,相信市民仍記憶猶新。由於121萬個簽名較建制派於立法會選舉所得的總票數還要多,我們相信簽名的市民中有不少反對派的支持者在內,再次反映了政改方案獲得了主流民意支持,與各大民調反映的情況幾乎一致。

可惜,多數人的意願始終敵不過少數人的偏執,在反對派牢牢綑綁的情況下,政改方案始終被否決了。當然,愛國愛港陣營於關鍵時刻由於出現了溝通問題致趕不及投票,確實有檢討空間,但我們必須注意到,建制派所犯的錯誤始終是技術性錯誤,他們對於推動政改方案通過無疑是不遺餘力的。在政改表決後,建制派議員亦多次公開道歉,並直接走入社區面對支持者作出解釋道歉,其性質與反對派一意孤行,全心全意否決一個獲得多數市民擁護的政改方案可謂完全不同,根本不能混為一談。筆者深信,公道自在人心!

事實上,從剛過去的「七一」大遊行可見,參加大遊行的市民較去年大跌九成,這難道不是反對派失去了主流民意支持,甚至被其支持者唾棄的指標?如否決政改方案的決定是獲得廣泛市民擁護的話,反對派為何不能動員更多市民出來,遊行人數不增反減?建制派有向社會認錯的道德和政治勇氣,反對派同樣有嗎?另一方面,較低的遊行人數亦反映市民對無休止的政治爭論感到厭倦了,畢竟,香港付出了近兩年的時間和精力來推動政改,最終卻連一點成果也沒有,政制原地踏步,確實有不少市民感到厭煩,期望特區政府能擱置政制爭論,重新聚焦於更具建設性的範疇。

故此,特區政府表明於現屆任期內不會重啟「五步曲」,特區政府於政改後的主要工作是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並期望立法會先審議和通過多項與民生直接相關的撥款項目,筆者是完全認同的。反之,反對派於方案被否決後竟要求立刻重啟「五步曲」,顯然是再一次脫離群眾的誤判表現,難怪本年大遊行的參加人數大跌了。原來高舉「民主」旗幟的政治陣營是不聽民意的,誰還甘心做不受尊重的紙牌公仔?

歷盡風波兄弟在,大家都是香港人,都以香港為家,同坐一條船,政改過後,港人更應齊心聚焦發展,團結一致,共同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和法治,為香港這條船重新加油打氣!

相關新聞
鼓吹「中國經濟崩潰論」 別有用心注定失敗 (2015-07-06)
廿四味:何俊仁打錯算盤淪為笑柄 (2015-07-06)
國安法不在港實施 港人有責維護國安 (2015-07-06)
七一遊行人數暴跌證明激進路線不得人心 (2015-07-06)
擱置政爭 共謀發展 (2015-07-06)
公共街市需改善 (2015-07-06)
局中人語:新學制中期檢討 (2015-07-06)
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民生乃港當前要務 (2015-07-04)
致力發展經濟民生是人心所向 (2015-07-04)
「七一遊行」崩盤敲響反對派的喪鐘 (2015-07-04)
香港有沒有「建設性反對派」? (2015-07-04)
不再爭拗 抓緊經濟民生機遇 (2015-07-04)
今天為什麼要強調堅定不移「挺梁」? (2015-07-03) (圖)
廿四味:民陣勾結「港獨」還敢狡辯? (2015-07-03)
反對派鼓吹「重啟政改」 破壞經濟民生發展必然慘敗 (2015-07-03)
激進路線不可能有前途 (2015-07-03)
回復平和社會 專注經濟民生 (2015-07-03)
戴耀廷未因匿名捐款受罰後患無窮 (2015-07-03)
滬加快建設國際金融中心 港面臨大挑戰 (2015-07-03)
遊行人數暴跌九成 證明反對派否決政改不得人心 (2015-07-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