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批聯署迫升陳文敏 各界:「政治干預」校政


放大圖片

■曾鈺成表示「校外」不應有行動去干預校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傳為港大副校長人選的前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因被港大確認在「捐款門」醜聞中行為不當,港大校務委員會早前按照程序延後副校長任命決定。由多名反對派政黨成員發起所謂校友和公眾聯署,要求校方「盡快確認」副校長任命,否則就是被「政治干預」。不過,有港大校友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批評,政客聯同非校友聯署向港大施壓,正正就是以「政治干預」校政,而要求港大提升「自己人」,更是毫無道理的。

「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去年被揭向港大多個部門提供4筆共145萬元的「秘密捐款」。港大經內部調查後,校委會上月30日決定公開報告,顯示在事件中收受戴耀廷捐款的陳文敏,被指做法「不符預期標準」。校委會將事件交由管理層跟進,主席梁智鴻認為,副校長作為首席副校長的助手,應待新首席副校長上任後再作決定。

非校友也能聯署 教協收錢

不過,由反對派組成的「港大校友關注組」,昨日發起所謂「捍衛院校自主 維護學術自由」的「守護香港大學」聯署行動,設立網上聯署專頁,而聯署分為校友及非校友部分,聯署者需捐款港幣200元或以上,由教協代收,供稍後連同聲明刊登報章之用。

包括公民黨主席余若薇、黨魁梁家傑及成員吳靄儀,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單仲偕,及成員楊森和李永達,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教協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等昨日在港大舉行聯署的「啟動儀式」。他們稱副校長任命過程以不同理由「一再拖延」,「違反程序公義,涉及非學術原因,甚或涉及傳聞中的政治干預」,要求校委會盡快確認副校長物色委員會的任命建議,更借題發揮稱要爭取取消特首兼任校監的安排。

曾鈺成:「校外」不應干預校政

港大校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在一個公開場合被問及此事時表示,他相信校方已按一般程序處理,而自己雖是校友,同時也是立法會議員,「校外」不應有行動去干預校政,故他不會參與聯署。

劉迺強:聯署無異於施壓

港大校友、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質問,連非校友都可聯署,「港大選副校長又關佢]事?」他並批評發動聯署的人聯同公眾聲稱「捍衛」港大學術自主,無異於向港大管理層施壓,正正就是以政治干預港大校政,自相矛盾。他認為,真正尊重港大學術自主的人,便不應參與聯署而應,而應讓院校自行處理。

陳勇:鬥簽名應周融當副校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形容,是次聯署行為非常「離譜」,徹底破壞大學獨立自主原則。「若簽名多便可以做副校長的話,那麼周融應該當副校長,因為他在多次的簽名運動中,都能拿到過百萬市民簽名。」他謂,陳文敏捲入「捐款門」醜聞,反對派竟若無其事,還倒過來向校方施壓,要求提升「自己人」,毫無道理。

郭偉強:反對派言行矛盾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批評,反對派議員時常把「學術自由」掛在口邊,言行卻背道而馳,陳文敏收取捐款,密件顯示證據確鑿,反對派仍千方百計推陳文敏上位,令人費解。他說,大學本身有一套既定的聘任守則,反對派不應再插手,破壞本港院校獨立自主傳統。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本土力」頭目旺角搗亂被捕 (圖)
特稿:「城邦派」分身 活躍分子僅數人 (圖)
示威者搗亂論壇 警譴責破壞法紀
啟晴樓下新喉 竟夜放水 (圖)
特稿:蔣麗芸:承建商須負責
長沙灣h居民購樽裝水自保 (圖)
民建聯促全港屋h驗水 (圖)
特首指派林鄭「清鉛」
熟食中心惹火 市民易「一鑊熟」 (圖)
特稿:食客:啖飯緊要過安全 (圖)
全港75熟食市場僅33個跟足規例
食署消防聯手 檢討火警風險
何俊賢:食署消防責無旁貸 (圖)
工會:當局盡責不卸責
3.3%小學生吸過電子煙 (圖)
英皇助《新報》員工覓出路
刀匪闖手機公司掠值逾600萬財物乘車逃 (圖)
兩九巴頭尾互撼15乘客傷
單車友捲車底 路過司機出「頂」救命 (圖)
網吧「撩女」口角 15歲仔「拖馬」亮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