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協屈教材套偏頗 教局提理據反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近年教育議題被泛政治化,部分有明確政治立場的團體,只要坊間的教學材料與其所提倡不符,即指控對方「灌輸」、「偏頗」,圖爭取政治本錢。教育局月前推出香港基本法視像教材套,教協及法政匯思昨發表「評核報告」,稱其中涉「政治灌輸」及「偏頗觀點」,鼓吹學校不要使用,更要求局方收回並重新編撰。教育局表明不認同有關批評,並強調教材有多位香港基本法專家參與編撰,局方並會為學界提供一系列專業培訓,其內容及適用性毋庸置疑。

曾出版偏頗「佔中教材」而廣受批評的教協,昨日與被質疑為「公民黨B隊」的法政匯思,就教育局的香港基本法視像教材套發表「評核報告」,稱經他們「分析」下,教材涉及「政治灌輸」及「誤導」。

有關團體「截圖取義」,以教材內圖表的「地理位置」為依歸,稱教材會令學生「誤解」國務院港澳辦和特區政府有從屬關係,又稱有關教材按照「官方說法」作解釋,「迴避」爭議性議題,沒有提及坊間團體發起的反對活動,是「單向灌輸」的「洗腦」。

教育局發言人昨日反駁指,不認同指教材套內容偏頗、扭曲香港基本法及灌輸政治意識的批評。有關的教材套,是透過初中生自擬題目,並與法律專家互動,以論壇形式,探討香港基本法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重要性和議題,及培養學生的自學及獨立思考能力,同時可配合現有其他基本法教材。

邀專家探討議題 增師信心

就圖表內容,教育局強調,教材套內的圖表及列表,都已清楚標明香港基本法的相關條文,例如香港基本法第十二條關於特區政府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表述。同時,局方也為校長、科主任及教師提供一系列相關的專業培訓,亦將邀請專家就不同議題作出解釋和探討,增強教師的能力和信心。

教育局強調,教師應以專業判斷,因應課程目標、校情和學生年級等需要,選取合適的學與教資源。而是次視像教材套得到多位香港基本法專家參與製作,並獲不同辦學團體的學校老師作試教及提供意見,其內容及適用性毋庸置疑。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本土力」頭目旺角搗亂被捕 (圖)
特稿:「城邦派」分身 活躍分子僅數人 (圖)
示威者搗亂論壇 警譴責破壞法紀
啟晴樓下新喉 竟夜放水 (圖)
特稿:蔣麗芸:承建商須負責
長沙灣h居民購樽裝水自保 (圖)
民建聯促全港屋h驗水 (圖)
特首指派林鄭「清鉛」
熟食中心惹火 市民易「一鑊熟」 (圖)
特稿:食客:啖飯緊要過安全 (圖)
全港75熟食市場僅33個跟足規例
食署消防聯手 檢討火警風險
何俊賢:食署消防責無旁貸 (圖)
工會:當局盡責不卸責
3.3%小學生吸過電子煙 (圖)
英皇助《新報》員工覓出路
刀匪闖手機公司掠值逾600萬財物乘車逃 (圖)
兩九巴頭尾互撼15乘客傷
單車友捲車底 路過司機出「頂」救命 (圖)
網吧「撩女」口角 15歲仔「拖馬」亮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