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國興:拉布礙港「後政改」之路


放大圖片

■王國興指拉布所耗費的公帑金額之大與社會資源之多,是香港市民難以想像的。

 【編者按】由中國新華電視控股有限公司出品的《香港傳真》, 聚焦香江熱點話題,對話新聞當事人。《香港傳真》每周日晚7時30分透過中國新華電視中文台(香港地區:nowTV 369頻道)播出。本報逢星期一獨家刊載文字版節錄。

香港傳真WeChat ID:cnchktv。

 香港政改爭議告一段落,特區政府呼籲社會各界在「後政改時期」重新出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止,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依然採取拉布行動,影響特區政府的正常運作。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在接受《香港傳真》專訪時表示,不應幻想反對派會放下政治爭拗,「他們並沒有死心,而且會用過往的做法將很多本來是經濟民生的問題政治化,並上升到反對一切。」

拉布已耗26億公帑

 王國興告訴記者,拉布所耗費的公帑金額之大與社會資源之多,是香港市民難以想像的。根據他的統計,連續四年拉布已浪費香港市民逾26.1億港幣,而議事效率大幅度降低已嚴重影響特區政府運作。「以公共工程為例,本來特區政府一年最少要批出800億至1,200億港幣的公共工程,但如今最多只能批出200億至300億。在立法會外反對派利用司法覆核阻礙政府施政,在輿論上繼續誤導市民。」

 在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旗幟鮮明地反對拉布,但其中的言論與舉動常被別有用心的人渲染甚至中傷。王國興在立法會言辭尖銳的反拉布言辭也常遭抹黑。他認為,議員應珍惜議會時間為公義發聲,爭取市民的利益。對不公不義、誤導市民的言論與行為進行口誅筆伐是一個議員的應有職責。「被抹黑是意料之中的,但我仍會日以繼夜,夜以繼日,不公則攻,不平則鳴。這是我作為議員的立場和要求。」

 在立法會服務市民十一載,立法會的文化轉變讓他感到心痛。「過往立法會給市民很清晰的印象是嚴肅的,講文明的,有秩序的。議員在社會上接觸市民也受到尊重。」然而自2011年始,立法會的激進派議員人數不斷增加,導致立法會出現不守規矩的行為,甚至出現語言與肢體暴力。「有市民說,立法會已經變成垃圾會,我很感慨,很可惜。」

盼用選票重振立會文明風氣

 為重振立法會文明有序之風氣,王國興希望香港市民在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中,看清究竟誰在為民發聲,而誰又置市民的民主與選舉權於不顧。「靠市民神聖的一票去選出更多做事情的議員進入立法會。」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本土力」頭目旺角搗亂被捕 (圖)
特稿:「城邦派」分身 活躍分子僅數人 (圖)
示威者搗亂論壇 警譴責破壞法紀
啟晴樓下新喉 竟夜放水 (圖)
特稿:蔣麗芸:承建商須負責
長沙灣h居民購樽裝水自保 (圖)
民建聯促全港屋h驗水 (圖)
特首指派林鄭「清鉛」
熟食中心惹火 市民易「一鑊熟」 (圖)
特稿:食客:啖飯緊要過安全 (圖)
全港75熟食市場僅33個跟足規例
食署消防聯手 檢討火警風險
何俊賢:食署消防責無旁貸 (圖)
工會:當局盡責不卸責
3.3%小學生吸過電子煙 (圖)
英皇助《新報》員工覓出路
刀匪闖手機公司掠值逾600萬財物乘車逃 (圖)
兩九巴頭尾互撼15乘客傷
單車友捲車底 路過司機出「頂」救命 (圖)
網吧「撩女」口角 15歲仔「拖馬」亮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