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再驗出兩屋邨6水樣鉛超標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公共屋邨食水含鉛風波進一步擴大。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公佈,再有公共屋邨的水樣本驗出含鉛量超出世衛標準,包括5個來自葵盛圍葵聯邨及1個來自沙田水泉澳邨的樣本,最高超標逾1.3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指出,暫時仍未能確定食水含鉛的源頭,但相信含鉛量超標源於水喉接駁位用了一些含鉛的燒焊物的可能性最高。他表示,將於明日的房委會內部簡報會上提出由房委會成立一個專責小組,全面檢視該會在物料、施工、預製組件、品質檢驗及工程不同階段的監管情況。

承辦啟晴邨水務工程的持牌水喉匠林德深日前被港府點名要為今次事件負責,當局隨即在同由林德深承辦水務工程的4個公共屋邨、中文大學伍宜孫書院學生宿舍及九龍城政府合署抽水樣本進行化驗,並於昨日公佈結果。

葵聯邨水泉澳邨中招

當局在葵盛圍葵聯邨第二期的兩座樓宇抽取了44個樣本,發現2個取自聯悅樓及3個取自聯逸樓的樣本超標,每公升含鉛量介乎10.4微克至23.3微克,超出世衛每公升10微克的標準。當局亦在已有4座入伙的沙田水泉澳邨抽取了43個水樣本,其中3座並無超標;惟僅得3戶已入伙的喜泉樓,卻在一個空置單位內抽取的樣本被驗出每公升14微克含鉛量。然而,由於該空置單位的同一樓層其他單位的樣本含鉛量低,當局需要再次抽樣化驗以確定實際情況。

焊接物污染最有可能

至於長沙灣邨的42個樣本、屯門龍逸邨的33個樣本,以及伍宜孫書院學生宿舍與九龍城政府合署所抽取的樣本,含鉛量均符合世衛標準。

水務署署長林天星表示,已利用快速測試方法檢查過葵聯邨的喉管,初步懷疑是焊接物出問題,但要待進一步化驗才能確定,暫時未打算為居民更換喉管。而為減低對居民造成的不便,該署已在葵聯邨的每一座安排兩個水箱及一部水車,以及安排鋪設臨時水管到邨內各座樓宇的地下,方便居民取水,預計2天至3天內可完成工程。

對於有政黨聲稱在葵聯邨內驗出有水辦含鉛超標高達5.2倍,林天星指由於抽水辦及驗水程序不同,很難評論結果。他重申,抽取水樣本必須由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士進行,抽取水樣本的器皿有相關要求,取水前水要流的時間亦有要求,抽取的水樣本要即時放於攝氏4度的冰箱內,所有程序均有嚴格規定,「如果自己隨便抽取水樣本,不遵從正確程序處理,化驗的結果會有偏頗。 」

房屋署署長應耀康表示,該署會為葵聯邨居民供應樽裝水,並與水務署在每座地下擺放一個水箱予居民取水。當局亦會個別通知被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的住戶,如有需要可向他們提供衛生資訊及跟進服務,並會通知葵聯邨的承建商瑞安承建有限公司,商量跟進行動。

張炳良:全力追查源頭

張炳良重申,港府極度關注食水含鉛事件,並會循不同途徑追查鉛的源頭,控制風險,確保公眾健康及食水安全,減低居民所面對的不便。他表示,會盡快安排被驗出單位內食水含鉛量超標的啟晴邨7戶及葵聯邨5戶單位住戶接受驗血。他又說,不排除全面更換啟晴邨的喉管,令居民安心,但當中牽涉龐大工程,現階段會首先處理單位外明喉。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表示,會因應最新的水辦化驗結果,調整就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成立的專責小組的成員與工作範圍,現正聯絡政府以外的專家與學者,期望盡快公佈名單。

相關新聞
再驗出兩屋邨6水樣鉛超標 (圖)
特首:初證非法燒焊物含鉛 (圖)
萬三考生入八大「有票無車搭」 (圖)
「醫」網優化 以「人」為本 (圖)
飲食「採礦」不足 100萬人易骨鬆 (圖)
伊朗限核換撤制裁 談判達歷史性協議 (圖)
女雜工告《蘋果》屈偷竊誹謗
馮檢基助理「佔」橋 官斥自私判社服 (圖)
回鄉證拘捕令成電騙新招 (圖)
懷舊風繼續吹 書展主攻「港情」 (圖)
近半僱主查求職者網上言行
CY勉失意考生職業教育奮進 (圖)
「民主思路」會林鄭 冀與中央港府溝通 (圖)
反對派騎劫輿論 建制派反守為攻 (圖)
中國抗戰軍民 傷亡3500萬 (圖)
修繕3年復業 廣州「白天鵝」換新展翅 (圖)
美警監兒子圖壓力煲炸大學
希臘七千億「辱國」案闖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