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警監兒子圖壓力煲炸大學


沉迷「伊斯蘭國」 仿波馬恐襲

美國波士頓一名警監的兒子,受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影響,密謀在大學宿舍及餐廳發動壓力煲炸彈襲擊,還計劃在網上直播殺害學生的過程。幸而其父親及早發現並通知聯邦調查局(FBI),本月初FBI臥底與該男子進行槍支買賣後拘捕他,控以非法管有槍械及企圖發動恐襲罪名,昨日提堂。

23歲的奇科洛自小患有精神病,他在過去18個月對ISIL非常沉迷,以假名「阿姆里基」開了一個社交網賬戶,上載不少含有極端思想的帖文,其中一張顯示陣亡美軍的相片更附有「謝謝ISIL」的說明。去年「911」恐襲13周年,他更表示想到伊拉克或敘利亞為ISIL而戰。

父舉報 FBI臥底接觸疑犯

去年9月,警方收到奇科洛的父親羅伯特舉報,指兒子計劃加入ISIL的戰事,其社交網賬戶也顯示他對所謂的ISIL殉難者很感興趣,一名FBI臥底探員遂開始與奇科洛聯絡。奇科洛上月告訴臥底,他有意用壓力煲炸彈襲擊一間警局和兩間酒吧,後來改變主意,打算襲擊大學。法庭文件顯示,奇科洛受到前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啟發,計劃使用壓力煲炸彈施襲,他在被捕前一天已在超市買了類似的壓力煲。

留院期間 用原子筆襲護士

本月4日,在奇科洛要求下,臥底探員把兩支步槍及兩支手槍交給他,隨後將他拘捕。檢控官指,當時奇科洛腰間繫有一把刀,警方事後在其住所找到燃燒彈、兩把大砍刀及一把長彎刀。奇科洛拘留期間在醫院治療時,用原子筆襲擊護士,令對方頭部被刺穿一個洞。奇科洛的家人發表聲明指,對事件感到哀傷及失望,但同時感謝警方阻止悲劇發生。據報奇科洛的父親在波馬案發生時,正是其中一位首先到場協助死傷者的警員。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再驗出兩屋h6水樣鉛超標 (圖)
特首:初證非法燒焊物含鉛 (圖)
萬三考生入八大「有票無車搭」 (圖)
「醫」網優化 以「人」為本 (圖)
飲食「採礦」不足 100萬人易骨鬆 (圖)
伊朗限核換撤制裁 談判達歷史性協議 (圖)
女雜工告《蘋果》屈偷竊誹謗
馮檢基助理「佔」橋 官斥自私判社服 (圖)
回鄉證拘捕令成電騙新招 (圖)
懷舊風繼續吹 書展主攻「港情」 (圖)
近半僱主查求職者網上言行
CY勉失意考生職業教育奮進 (圖)
「民主思路」會林鄭 冀與中央港府溝通 (圖)
反對派騎劫輿論 建制派反守為攻 (圖)
中國抗戰軍民 傷亡3500萬 (圖)
修繕3年復業 廣州「白天鵝」換新展翅 (圖)
美警監兒子圖壓力煲炸大學
希臘七千億「辱國」案闖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