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鄉證拘捕令成電騙新招


放大圖片

■林焯豪指騙徒主要假冒內地執法機構,從本港境外致電事主。 郭兆東 攝

扮內地官員呃錢金額升28倍 上半年破70宗涉款2679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騙徒假扮內地官員成功騙財個案增加,原來與混入事主回鄉證資料提升可信度有關,教人防不勝防。警方指,今年首半年錄得1,370宗電話騙案中,有200宗屬假扮內地官員案,其中70宗成功騙財共2,679萬港元,懷疑事主曾到內地光顧娛樂場所、購買旅遊項目及訂酒店時使用回鄉證,從而外洩資料。警方至今只拘捕一名假冒香港警員收錢的跑腿,正循有關方向調查及向事主了解經過,呼籲市民提高警覺。

警方今年首半年接獲1,370宗電話騙案,涉款4,656萬港元,分別按年上升16.3%及1.4倍,升幅主要來自200宗假冒內地官員案,按年增加196宗,當中70宗成功騙財2,679萬港元,金額較去年同期增加逾28倍。

騙徒派同黨冒港警交收

警方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林焯豪表示,騙徒主要假冒內地執法機構,從本港境外致電事主,訛稱事主的內地銀行賬戶正被有關司法機構調查,或聲稱其內地託運貨物被發現存有違禁品而被扣押,要求事主以示清白,將保證金匯到指定戶口,或要求事主到騙徒偽造的「司法機關」網頁鍵入內地銀行賬戶號碼及密碼,或直接派出同黨假冒香港警察當面交收。

北上玩樂疑洩回鄉證私隱

林焯豪續指,今年上半年有70宗成功個案,其中80%為20歲至50歲事主,原來與騙徒盜用事主回鄉證資料,製作虛構官網上印有事主個人資料及相片的假拘捕令有關。他指,回鄉證資料外洩佔整體成功個案10%,其餘案件騙徒均以漁翁撒網方式落手,現階段據初步了解,資料外洩的事主曾返回內地後消費,包括光顧娛樂場所、購買旅遊項目及訂酒店等,相信資料循某渠道流出,警方會調查有關方向,並進一步向事主了解詳情。

針對假冒內地官員案,警方至今只拘捕一人,涉假扮香港警務人員向事主展示偽造委任證及偽造內地法律文件,騙取事主當面交出存款作扣押,被控以詐騙及冒充警務人員罪。林焯豪指,警方上月已偵破6宗相關案件,涉款270萬元,該名疑犯被捕後,同類型手法已暫時停止。

此外,警方今年上半年接獲3宗騙徒先假冒內地執法機構人員,再要求事主到酒店自我隔離,其後致電事主家人訛稱綁架索取贖款的騙案,指有關混合手法實屬今年首見,涉款260萬港元。林焯豪稱,警方已成立電話專責小組,分析案件後會以情報主導方式偵查,亦會與銀行界保持聯繫,首半年就阻止688萬港元損失,呼籲市民提高警覺。

相關新聞
再驗出兩屋h6水樣鉛超標 (圖)
特首:初證非法燒焊物含鉛 (圖)
萬三考生入八大「有票無車搭」 (圖)
「醫」網優化 以「人」為本 (圖)
飲食「採礦」不足 100萬人易骨鬆 (圖)
伊朗限核換撤制裁 談判達歷史性協議 (圖)
女雜工告《蘋果》屈偷竊誹謗
馮檢基助理「佔」橋 官斥自私判社服 (圖)
回鄉證拘捕令成電騙新招 (圖)
懷舊風繼續吹 書展主攻「港情」 (圖)
近半僱主查求職者網上言行
CY勉失意考生職業教育奮進 (圖)
「民主思路」會林鄭 冀與中央港府溝通 (圖)
反對派騎劫輿論 建制派反守為攻 (圖)
中國抗戰軍民 傷亡3500萬 (圖)
修繕3年復業 廣州「白天鵝」換新展翅 (圖)
美警監兒子圖壓力煲炸大學
希臘七千億「辱國」案闖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