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半僱主查求職者網上言行


看有否虛報資歷經驗 專家:面書打字小心語法錯誤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鄒詠詩)社交網站日趨普及,更已成為不少市民生活的一部分,但原來市民在社交媒體上的「表現」,也會影響其求職機會。一間人力資源公司昨日公佈下半年本港招聘趨勢時指出,近半僱主在招聘前會先查看求職者的社交媒體資料,以進一步了解其背景及為人,而每7名僱主中就有多於1名會因求職者的社交媒體資料而拒絕聘請。報告又指,因上半年本港經濟增長放緩,未來半年僱主增聘人手意慾較上半年減半,每4名僱主僅有1名打算增加員工人數,其中零售業的招聘意慾更由54%跌至16%。

翰德公司於6月訪問了274名香港僱主的招聘意向,以預測7月至12月本地就業市場趨勢,報告亦特別分析社交媒體對求職者的影響。研究發現,近五成僱主在招聘時會查看求職者的社交平台資料,當中98.5%會查看求職者的「Linkedin」個人資料,30.6%會參考「facebook」(面書),11.9%會查看「Google+」。僱主查看社交平台資料主要是希望核對求職者的資格證書及工作經歷是否與簡歷一致,其次為了解他們的網絡信息及個人興趣。

七分一僱主睇完「網料」拒聘

報告又稱,「虛報資歷及經驗」、「不當行為」及「說僱主、同事及顧客壞話」均是導致求職者失去工作機會的主要因素,而每7名僱主中就有多於1位會因求職者的社交媒體資料而拒絕聘請。翰德香港及廣州總監Siddharth Suhas提醒,求職者在社交媒體的言論須前後一致,保持專業表現,亦需留意別人在網上對自己的評價,及注意有否拼寫和語法錯誤,並及時更新個人資訊。

招聘意慾減 下跌原因多

招聘趨勢方面,報告指不打算增聘人手的僱主由43%增至60%,反映僱主對下半年的招聘態度保守,每4名僱主中僅得1人有意增聘人手,較上半年下跌近半。當中專業服務行業的招聘意向最強,約36%僱主希望增聘人手,尤其是跨國公司、顧問公司及4大會計行對有豐富經驗的人才最感興趣。

銀行和金融服務行業亦每3名就有1名僱主希望增加固定員工人數,惟零售業的招聘意慾由上半年的54%減至16%,近七成僱主表示將保持人手不變。Suhas認為招聘意慾下跌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歐元區不穩、內地經濟發展放緩,及不少公司於上半年擴充業務後偏向維持人手不變等。

相關新聞
再驗出兩屋h6水樣鉛超標 (圖)
特首:初證非法燒焊物含鉛 (圖)
萬三考生入八大「有票無車搭」 (圖)
「醫」網優化 以「人」為本 (圖)
飲食「採礦」不足 100萬人易骨鬆 (圖)
伊朗限核換撤制裁 談判達歷史性協議 (圖)
女雜工告《蘋果》屈偷竊誹謗
馮檢基助理「佔」橋 官斥自私判社服 (圖)
回鄉證拘捕令成電騙新招 (圖)
懷舊風繼續吹 書展主攻「港情」 (圖)
近半僱主查求職者網上言行
CY勉失意考生職業教育奮進 (圖)
「民主思路」會林鄭 冀與中央港府溝通 (圖)
反對派騎劫輿論 建制派反守為攻 (圖)
中國抗戰軍民 傷亡3500萬 (圖)
修繕3年復業 廣州「白天鵝」換新展翅 (圖)
美警監兒子圖壓力煲炸大學
希臘七千億「辱國」案闖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