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騎劫輿論 建制派反守為攻


放大圖片

■建制派議員將於今年9月底舉行集思會,趁立法會復會前為新政治形勢把脈,共商對策。 資料圖片

香港反對派過去利用輿論推動違法「佔領」和議會拉布等行動,窒礙特區政府施政無所不用其極。據悉,為扭轉反對派長期以來誤導輿論的局面,建制派將於今年9月底舉行集思會,趁立法會復會前為新政治形勢把脈,共商對策,包括探討如何加強建制派團結性、設立心戰室等,務求建制派今後能在社會重要議題上反守為攻,重奪社會話語權,確保讓市民能全面了解真相。立法會建制派的獨立「六人組」更率先於下周舉行碰頭會,為建制派集思會早作準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有建制派人士近日透露,在去年持續了79天的「佔領」行動以至20多個月的政改討論期間,反對派任意妄為,為求撈取政治本錢,不惜破壞政治的「遊戲規則」,在公然破壞法律制度的同時,更「眼睜睜」說謊話,扭曲事實,「美化」違法行為,凡此種種均令人咋舌。

9月辦集思會研爭話語權

該建制派人士說,面對這個情況,建制派陣營內普遍認為,繼續採取被動策略,任由反對派任意妄為,香港社會將會變成黑白顛倒之地,有識之士實不能再坐視不理,忍氣吞聲。為此,建制派決定於今年9月底,即臨近立法會復會前,舉行一個大型集思會,認真商討對策。

該建制派人士認同,建制派一直以來都「很乖」,循規蹈矩,不敢「越雷池半步」,若要求有一個大改變,將有一定難度。但建制派內部都認同,「不能因為困難就不做」,否則,一旦凡事都被反對派搶佔話語權,令市民誤以為他們「有道理」,建制派日後再說真理時,即使花上千萬倍努力,效果可能亦是徒然。因此,建制派未來務必搶佔先機,爭取話語權。

「六人組」下周「腦震盪」

據悉,包括商界立法會議員廖長江,保險界議員陳健波,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等6名獨立建制派功能界別議員組成的「六人組」,將率先在下周舉行碰頭會,先行「腦震盪」,為9月集思會做準備。

該建制派人士認為,由於功能界別議員毋須顧及選票,不像直選議員般,凡作任何決定前都要計算會否失去選票,故他們提出的意見多能從實際及良心出發。初步知悉,「六人組」會討論如何增強建制派的團結性,加強訊息聯繫,及主動表達意見,如當有需要表達意見時,要主動向傳媒發言。

擬設「心戰室」建言獻策

據了解,「六人組」還計劃建議提高建制派的機動性,除由一名具民望的人士擔任「班長」外,還應加強建制派之間的討論,令成員之間對事件均有透徹了解。進一步而言,更可考慮設立一個「心戰室」,就重大事件提供全面研究,及向建制派提出宏觀性建議,使在議會內佔大多數的建制派能發揮更大影響力。

該名建制派人士指出,「只有20多人的反對派可以翻轉議會,佔大多數的建制派卻一直處於被動狀態,建制派實在係時候檢討一下。」

相關新聞
再驗出兩屋h6水樣鉛超標 (圖)
特首:初證非法燒焊物含鉛 (圖)
萬三考生入八大「有票無車搭」 (圖)
「醫」網優化 以「人」為本 (圖)
飲食「採礦」不足 100萬人易骨鬆 (圖)
伊朗限核換撤制裁 談判達歷史性協議 (圖)
女雜工告《蘋果》屈偷竊誹謗
馮檢基助理「佔」橋 官斥自私判社服 (圖)
回鄉證拘捕令成電騙新招 (圖)
懷舊風繼續吹 書展主攻「港情」 (圖)
近半僱主查求職者網上言行
CY勉失意考生職業教育奮進 (圖)
「民主思路」會林鄭 冀與中央港府溝通 (圖)
反對派騎劫輿論 建制派反守為攻 (圖)
中國抗戰軍民 傷亡3500萬 (圖)
修繕3年復業 廣州「白天鵝」換新展翅 (圖)
美警監兒子圖壓力煲炸大學
希臘七千億「辱國」案闖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