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萬三考生入八大「有票無車搭」


放大圖片

■考評局昨日公佈文憑試整體考生成績,今年誕生11位狀元,當中3人堪稱「超級狀元」。左二為李王鍏,左三為唐創時。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第四屆文憑試今日放榜,考評局昨日率先公佈整體成績數據。今年近7.41萬名考生中,有2.55萬人達到「33222」升讀八大院校的最低門檻,爭奪約1.23萬個大學聯招(JUPAS)資助學士學額,平均約2人爭1位,亦即有1.32萬考生「有票無車搭」。考獲22分或以上的考生則只有9,700人,料可穩入八大。今年文憑試的最佳成績方面,男生略為優勝,11名考獲7科最高成績的「狀元」分別為6男5女,當中3名男生更於數學科延伸單元(M1/M2)奪得5**,成為「超級狀元」。此外,今年有2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考生克服障礙取得6科5**佳績,另有1人取得5科5**,全部均是來自主流學校的男生。

考評局昨日公佈文憑試整體概況,今年全體考生共有74,170人,較去年減少約7%。當中有61,136人為日校考生,逾1.1萬人為自修生。整體有25,544人符合「33222」入讀八大的最低資格,將爭奪約1.23萬個聯招學額,平均約2人爭1位,亦意味茬戽衒N有逾1.3萬名達標考生未能升讀資助學位。

逾3萬考生可爭讀副學士

以「總積點」來劃分不同群組學生表現,按5**等於7分、5*等於6分,如此類推至1級等於1分計,今年有近9,700名考生的最佳5科(包括4個核心科目)成績考獲22分或以上,料可穩入八大。入讀八大的「門檻」則落於19分至21分的群組間,預計有逾7,000名「邊緣」考生,爭奪餘下約2,600個聯招學位。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提醒以上考生要做好兩手準備,除可申請本地資助大學的學位外,亦可考慮其他升學途徑。他又強調,考評局統計數字只屬參考,考生的學習經歷及面試表現同樣重要。

今年共有43,762名考生在5科(包括中英)考獲2級或以上成績,扣除1.23萬個八大資助學額,即有3.15萬名可報讀副學士課程或應徵公務員職位的基本要求。

中文四年最佳 英文下降

至於日校生於4個核心科目的表現,曾被稱為「死亡之卷」的中文科今年有52.6%人獲3級或以上,較去年上升0.8個百分點,亦為四屆考試以來最高比率,而英文達標率則略降0.4百分點至52.4%;另數學及通識獲2級或以上比率分別81.8%及87.2%。整體考生今年有89人考獲5科5**,當中1人為自修生。今屆最年輕考生年僅12歲,最年長則為65歲。

考評局今年亦首次將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的成績匯報分拆成兩部分,分別以會計及商業管理計算考生成績。考評局總經理(評核發展)溫德榮強調,該做法對考生並無影響,只是回應學界需求,方便師生可按照各自表現去分析成績。

另外,今年的違規情況有所改善,基本上各項違規的人數都有所下降,校本評核抄襲個案亦只有1宗。該名考生的電腦及資訊科技科校本評核絕大部分均為抄襲,由校方發現及舉報。考評局經查驗後證實事件,評定其抄襲為「嚴重」,決定將該份校本評核評為0分,而該科成績亦下降一級。其他違規項目,包括攜帶未經許可物品到試場,由去年的110宗減至68宗;違反手提電話規則的個案亦由72宗下降至58宗,考生將被扣分或降級處理。考評局總經理(學校考試及評核)許婉清再次提醒考生要清楚了解應考規則,避免發生扣分甚至降級的情況。

相關新聞
再驗出兩屋h6水樣鉛超標 (圖)
特首:初證非法燒焊物含鉛 (圖)
萬三考生入八大「有票無車搭」 (圖)
「醫」網優化 以「人」為本 (圖)
飲食「採礦」不足 100萬人易骨鬆 (圖)
伊朗限核換撤制裁 談判達歷史性協議 (圖)
女雜工告《蘋果》屈偷竊誹謗
馮檢基助理「佔」橋 官斥自私判社服 (圖)
回鄉證拘捕令成電騙新招 (圖)
懷舊風繼續吹 書展主攻「港情」 (圖)
近半僱主查求職者網上言行
CY勉失意考生職業教育奮進 (圖)
「民主思路」會林鄭 冀與中央港府溝通 (圖)
反對派騎劫輿論 建制派反守為攻 (圖)
中國抗戰軍民 傷亡3500萬 (圖)
修繕3年復業 廣州「白天鵝」換新展翅 (圖)
美警監兒子圖壓力煲炸大學
希臘七千億「辱國」案闖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