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朗限核換撤制裁 談判達歷史性協議


放大圖片

■中、法、德、歐盟、伊朗(兩名)、俄、英及美談判代表達成協議後進行大合照。 路透社

經過18天馬拉松式談判後,中美俄英法德六國與伊朗昨日在維也納,就長達20個月的伊朗核問題談判達成歷史性協議,結束伊朗與西方長達13年的對峙局面。六國表示協議限制伊朗未來逾10年的核能力,並容許聯合國人員檢查軍事設施,換取西方撤銷對伊朗的能源及金融制裁。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協議建基於驗證而非互信,揚言會盡力尋求國會通過;伊朗總統魯哈尼在微博twitter表示,協議開啟了新視野,令伊朗人民的願望成真。

在長達100頁的協議中,伊朗同意在未來10年將離心機數量削減2/3,由1.9萬台減至6,104台,並在未來15年減少98%低濃縮鈾存量。伊朗並與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就後者調查伊朗核武開發計劃簽署「路線圖」,IAEA總幹事天野之彌表示,希望在12月中旬前解決雙方憂慮的問題。

若違協議 65天內打回原形

有專家估計,若現時伊朗有意製造一枚核彈,只需2至3個月就能提煉出足夠高濃縮鈾。有美國官員表示,協議能將伊朗製造核武的「突破時間」延長至一年。

此前談判雙方一直在武器禁運上存在分歧,美國希望繼續禁止伊朗進出口武器,伊朗則堅持必須解除禁運,並獲中俄支持。最終伊朗同意聯合國維持對該國武器禁運5年,彈道導彈制裁則保留8年,並容許聯合國調查員視察伊朗軍事設施。協議又表明,若IAEA提早釐清有關伊朗開發核武的問題,武器禁運可能提早終結。

在伊朗同意限核下,聯合國、美國和歐盟將撤銷對伊朗的原油出口和金融制裁,遭凍結的1,000億美元(約7,750億港元)伊朗資產將解凍,並可逐步增產原油至制裁前水平。協議還設有「恢復機制」,若伊朗違反協議,部分制裁會於65天內恢復。

博納斥制裁與核武齊鬆綁

美國國會有60天時間檢視伊核協議,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博納昨稱這是一項「糟糕的協議」,解除制裁的同時,卻容許伊朗最終取得核武。此外,協議還需伊朗國會和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才能生效。有美國官員透露,安理會最快下周審議協議。

伊朗百姓普遍歡迎協議,表示國家經濟在解除制裁後有望改善,但首都德黑蘭未有民眾湧上街慶祝。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再驗出兩屋h6水樣鉛超標 (圖)
特首:初證非法燒焊物含鉛 (圖)
萬三考生入八大「有票無車搭」 (圖)
「醫」網優化 以「人」為本 (圖)
飲食「採礦」不足 100萬人易骨鬆 (圖)
伊朗限核換撤制裁 談判達歷史性協議 (圖)
女雜工告《蘋果》屈偷竊誹謗
馮檢基助理「佔」橋 官斥自私判社服 (圖)
回鄉證拘捕令成電騙新招 (圖)
懷舊風繼續吹 書展主攻「港情」 (圖)
近半僱主查求職者網上言行
CY勉失意考生職業教育奮進 (圖)
「民主思路」會林鄭 冀與中央港府溝通 (圖)
反對派騎劫輿論 建制派反守為攻 (圖)
中國抗戰軍民 傷亡3500萬 (圖)
修繕3年復業 廣州「白天鵝」換新展翅 (圖)
美警監兒子圖壓力煲炸大學
希臘七千億「辱國」案闖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