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借人事變動挑撥離間居心叵測


高天問

近日,民政事務局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均有人事變動,特首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班子相對外國和外地非常穩定,人事變動不影響公務員制度和相關政策,他會繼續支持、關注問責團隊和公務員的工作和表現。但是,反對派趁機大做文章,立即挑撥離間,混淆視聽,扣上「剷除異己」、「輸送利益」等黑帽,企圖離間各方面與特首的關係,貶損特區政府形象,實在居心叵測。

散播謠言 破壞特區政府團結

有關人事變動的消息一公佈,各種傳言、陰謀論迅速蔓延,有說「梁振英任用相同的政治立場的人,只不過是官員同質化」,有說「起用劉江華,企圖把區議會的資源分給建制派」。所有的流言蜚語,其最終目的都是要反對梁振英。無論梁振英做什麼、怎麼做,反對派都會說這個部門不應該變動,反而另外的部門需要更換人手;這個人不應該提升起來,應該提升另外一個人。更重要的是,反對派故意搬弄是非,要令特區政府內部分化,造成政府內部不和,一會兒說這一個人反對那一個人,一會兒又說這一個人不聽信那一個人的說話,政府上下矛盾尖銳,現在有人事變動,還不證明矛盾終於爆發。反對派喉舌更當作自己才是行政長官,特區政府的人事安排應由反對派來拿主意。若行政長官不按照他們的換人方案,就會說行政長官剷除異己,所有的政務官、公務員都會被剷除。總之,天天製造、散播謠言,唯恐天下不亂。

其實,港英管治的時候,港英政府每一到兩年就會出現政務官的大調動。過去的輿論習以為常,從來沒有人說英國總督「剷除異己」,反而讚美港督「唯才是舉」,「求才若渴」,「深慶得人」。回歸了,這些港英的同盟者逢特區政府必反,逢特首必反,即使是普通的人事變動,反對派都會「雞蛋挑骨頭」,散播陰謀論,破壞特區政府的團結和諧,影響施政成效。

正常人事變動 大肆炒作別有用心

俗話說:「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員。」出於管理的需要,全世界的政府都會定期出現人事變動,進行人事新陳代謝。港府的官員一般而言,大約兩年到三年就會有一次職務的調動。原因是:第一,通過同一崗位由兩個不同人擔任,比較對照,可以分辨出哪一個官員的能力突出一些,以量才錄用;第二,定期調動,避免上下級關係過密,形成「小圈子」,「馬房文化」,避免權力過於集中;第三,政務官和公務員都需要升職,通過調動的機會,可以讓在不同崗位的官員有機會提升,鼓舞士氣;第四,有一些官員已經到退休年齡,應該讓年輕的官員接任,這是符合梯次接班、新老交替的自然規律,特區政府早就有這樣的安排,例如,最近警務處曾偉雄退休,盧偉聰接任,就是一個例子。劉江華3年前加入政府,比曾德成年輕,接替退休的曾德成,合情合理。任何官員到了退休年齡,都需要退休,讓年輕人接班。但是,本港一些別有用心的傳媒和人,偏偏要曾德成的退休「令人覺得意外」,繪聲繪影說事件背後有很多「恩恩怨怨」,把亞運會、啟德體育城等陳年舊事也拿出來大肆炒作,可見反對派為挑撥離間行政長官和官員的關係無所不用其極,捕風捉影地編造似是而非的理由。

至於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的辭任,由原海關關長張雲正接任,也是經過充分的考慮,也屬於官場新老交替的正常現象。反對派硬是要製造「剷除異己」的名堂,蠱惑人心,無非是千方百計刺激公務員的情緒,受到誤導下反對特首梁振英。

不符事實 不攻自破

「起用劉江華是為了在區議會向建制派輸送好處」之說,更加荒謬絕倫。如果讓曾德成繼續留任,豈不是更方便?現在的區議會,建制派的議席佔到總數的75%,無論怎樣分配,建制派都能獲比較多的資源,根本就不需要劉江華擔任局長來搞傾斜,何必留下給反對派攻擊的借口。「向建制派輸送好處」之說,不合邏輯,不符事實,不攻自破。

反對派傳媒散播的「剷除異己論」和「輸送利益論」,可以看到反對派攻擊特區政府,根本就不講事實、不講道理。目前本屬「泛民」的張炳良、馮煒光、羅致光、陸恭蕙、胡紅玉等人,早已在特區政府擔任要職,包括局長、行政會議成員,反對派對此視而不見,反而閉起眼睛胡說梁振英「清一色起用民建聯的人」。說明反對派為抹黑特區政府,鬥倒梁振英,無中生有,無風起浪,製造許多天方夜譚式的謠言。但是,這些謠言只是曇花一現的泡沫,很快就會煙消雲散,成為茶餘飯後的笑話。

相關新聞
借人事變動挑撥離間居心叵測 (2015-07-23)
廿四味:政府論壇豈容「學民思潮」「洗腦」? (2015-07-23)
「五個始終堅持」勉勵港人求發展促和諧 (2015-07-23)
「鉛水事件」暴露反對派自私虛偽面目 (2015-07-23)
走「一帶一路」香港有出路 (2015-07-23)
反對派正助長激進思潮 (2015-07-23)
孤注「戰爭法」安倍成紅眼賭徒 (2015-07-23)
來論:張德江「五個始終堅持」為香港後政改時期立牌指路 (2015-07-22)
廿四味:黎智英「摺埋」紙媒劍指新傳媒 (2015-07-22)
聯署替「維權律師」撐腰 干預司法公正破壞「一國兩制」 (2015-07-22)
發揮自身優勢 做好「超級聯繫人」 (2015-07-22)
政府應盡快公佈全港公屋驗水時間表 (2015-07-22)
點燃青年創業創新的激情 (2015-07-22)
A股保衛戰少不了香港經驗 (2015-07-22)
莫乃光縱容「拉死」創科局 科技界須清除「病毒」 (2015-07-21)
廿四味:「港大校友關注組」賊喊捉賊為陳文敏撐腰 (2015-07-21)
俞正聲對香港青年的三個希望意義深遠 (2015-07-21)
拉布阻創科局成立損港競爭力 (2015-07-21)
「一帶一路」與香港發展戰略升級 (2015-07-21)
中國股市應成為實體經濟的晴雨表 (2015-07-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