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副校長任命不宜政治化


朱家健 清華大學法律碩士候選人

港大副校長遴選餘波未了,繼日前港大管理層宣佈待首席副校長上任後,方能決定繼續遴選和任命副校長的程序,有傳是候選人之一的前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開腔批評,而仍屬「戴罪之身」的戴耀廷亦加入聲援,從外界看來,此舉是輸打贏要。最近,更有一批由反對派政客組成的「港大校友關注組」,只組織了四百餘校友簽名,卻氣焰倒像代表全體校友,又搬出「政治干預」等借口圖向校方施壓,卻又是撒豆成兵的把戲。

部分校友未有明白事件的來龍去脈,卻片面地指延後任命副校長是「侮辱遴選委員會」和「違反程序公義」,難免以偏概全。事實上,遴選是按大學既定的程序,不能馬虎,更不能引狼入室,否則瘟神易請難送,屆時又會醞釀「政治迫害騷」。該副校長崗位手執校內人事任命大權,反對派虎視眈眈,欲把煙霧傳聞變為既定事實。反對派不知有意無意,總是把「候選」和「候任」給混淆了,即使遴選進入面試階段,也不排除個別候選人或因品德操守問題而被摒除。

去年「佔中」,香港大學與動員扯上了關係,部分學生教師曠課參與「佔中」、學生會提供空間成為「佔中」物資中轉站和貨倉、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煽惑學生參與動員和宣揚「港獨」訊息、港大法學院戴耀廷帶頭發起和組織,法學院收受不明來歷捐款資助組織「佔中」,這筆賬仍未清算,試問怎能貿然委任疏於職守的人員作為副校長?

大學副校長任命是學術和行政,不宜政治化。大學的副校長理應德高望重,精於學問和醉心於學術研究,並須達到博士學位的基本要求,不符合條件的申請人被篩走也不屬意外,倘若有陣營輸打贏要,以政治動員方式脅迫校方「就範」聘請未符水平的申請人,以達到他們的不明目的,將是大學之恥,更屬高等教育界的黑暗。若堅持先聘副校長才聘用其上司,是次序顛倒的荒謬,港大不會讓聘請風波淪為國際笑話吧?

相關新聞
2016年美國大選共和黨陣營競選熱度升溫 (2015-07-24)
港大副校長任命不宜政治化 (2015-07-24)
希債危機越弄越糟 (2015-07-24)
「五個始終堅持」令港人對未來充滿信心 (2015-07-24)
廿四味:「佔領行動」猖獗 豈能姑息縱容 (2015-07-24)
「港獨」勢力要參選 背後黑手推波助瀾 (2015-07-24)
借人事變動挑撥離間居心叵測 (2015-07-23)
廿四味:政府論壇豈容「學民思潮」「洗腦」? (2015-07-23)
「五個始終堅持」勉勵港人求發展促和諧 (2015-07-23)
「鉛水事件」暴露反對派自私虛偽面目 (2015-07-23)
走「一帶一路」香港有出路 (2015-07-23)
反對派正助長激進思潮 (2015-07-23)
孤注「戰爭法」安倍成紅眼賭徒 (2015-07-23)
來論:張德江「五個始終堅持」為香港後政改時期立牌指路 (2015-07-22)
廿四味:黎智英「摺埋」紙媒劍指新傳媒 (2015-07-22)
聯署替「維權律師」撐腰 干預司法公正破壞「一國兩制」 (2015-07-22)
發揮自身優勢 做好「超級聯繫人」 (2015-07-22)
政府應盡快公佈全港公屋驗水時間表 (2015-07-22)
點燃青年創業創新的激情 (2015-07-22)
A股保衛戰少不了香港經驗 (2015-07-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