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歷史重演難敵時代轉變


黃逸華

自涉貪醜聞爆發後,聲討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的聲音愈來愈大,來自政敵甚至黨友的指控愈見激烈,但納吉布未有「敵進我退」,反而是「敵進我更進」,鐵腕踢走公開批評他的副手毛希丁,並借改組內閣鞏固個人權力。納吉布有底氣行事,很大程度上來自大馬的政治傳統和環境。

對熟悉大馬歷史的人來說,納吉布的手法似曾相識。前總理馬哈蒂爾在任期間,便曾3度撤換副手,當中包括1998年將當時被視為接班人的副總理安華革走,強硬手法被指是他能執政22年的主要原因。而馬哈蒂爾的成功,亦令大馬政壇對強人政治有種難以言喻的信服,令往後的執政者和政客深受影響。

有評論認為,不論是撤換副總理,還是禁止刊物出版,納吉布都是在重覆馬哈蒂爾所做的事,然而時代已經改變,在網絡時代,勒令刊物停刊已起不到太大作用,政府想限制消息傳播困難重重。鐵腕可能帶來一時穩定,卻無法輕易改變民心的動向,納吉布雖然撤換負責調查的檢察總長,卻無法阻擋民眾對事件真相的渴求,涉貪風暴能否安全渡過,仍是未知之數。

此外,納吉布撤換毛希丁,幾乎等於直接向巫統內敵對派系開戰,分析認為若他沒十足把握,便是在做困獸之鬥,接下來將要面對毛希丁和馬哈蒂爾的聯合反撲。巫統以往經歷多次分裂,雖仍屹立不倒,但實力已大大削弱,亦造就多個反對黨派崛起。照現時事態發展估計,巫統最終將會再次走上分裂的道路,來屆大選將受到嚴重衝擊,能否繼續獨霸政壇,不容樂觀。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歷史重演難敵時代轉變 (2015-07-29)
環球點評:「戰犯」劫數難逃 (2015-07-16)
環球點評:意義已顯 成果待見 (2015-07-15) (圖)
環球點評:狼真的來了 (2015-06-22)
環球點評:歐洲重回孤立時代 (2015-06-17)
環球點評:世界多極化 G7老矣 (2015-06-09)
環球點評:壞孩子戰大佬 (2015-05-27)
環球點評:納粹式文化清洗 (2015-05-22)
環球點評:美猶豫不決 伊軍民當災 (2015-05-20)
環球點評:愈自豪愈心寒 (2015-04-24)
環球點評:蓄奴不再 歧視難除 (2015-04-10)
環球點評:俄美刀光劍影 中俄風景獨好 (2015-03-18)
環球點評:社會不穩,何談經濟? (2015-03-16)
環球點評:同是戰敗國 德日大不同 (2015-03-10)
環球點評:「更生」聖戰分子反被摑 (2015-02-16)
環球點評:「紅色之春」撼動歐洲 (2015-01-27) (圖)
環球點評:被推到刀尖上的日本 (2015-01-22)
環球點評:瑞士受夠了 (2015-01-18)
環球點評:「計時炸彈」一爆再爆 (2015-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