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斥學生暴力衝擊傷人


放大圖片

■盧寵茂受傷倒地。 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鄭伊莎) 對於港大校委會昨晚會議期間被港大學生暴力衝擊,其中一位委員盧寵茂在混亂期間更不適倒地,包括港大校董和校友在內的社會各界昨晚強烈批評,暴力學生衝擊學校高層組織蠻不講理,目無尊長,枉稱大學生,簡直是「港大之恥」。各界認為,校委會維持待首席副校長到任討再討論副校長任命的決定合情合理,支持校方面對暴力衝擊據理力爭,不能向暴力屈服,否則只會破壞機制,賠上港大百年基業。

鍾樹根:屈服暴力毀百年校譽

港大校董、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強烈譴責搞事學生行為簡直是「港大之恥」。他說,學生以暴力行為令他人就範,絕非讀書人所為,反問若校方屈從暴力,隨意聽任訴求,委任一名由暴徒力捧的副校長,「試問這名人士能否教出有用的人嗎?」如此惡例一開,校內所有教職升遷大可透過暴力或「私相授受」決定,但這樣一來,港大百年基業便會毀於他們手上。

葉國謙:校委會須向公眾負責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表示,若口講民主但不懂得尊重,根本就談不上是甚麼民主。校委會當然有自己本身的角色和責任,在履行這個責任時亦需向公眾負責。學生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但不等於別人一定要遵從自己的意見。

葉太:表達意見亦應尊重秩序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亦直言,衝擊行為很過分,學生即使有權表達意見,亦應尊重校委會的程序及會議秩序,碰撞是不應該的。

陳勇:踐踏校訓違反尊師重道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城大顧問委員會委員陳勇亦批評,港大學生行為完全違反尊師重道精神,把港大校訓「明德格物」四字踐踏得體無完膚。他反問,搞事的港大學生「德」在哪?今次事件再次說明,港大法律系學術地位不斷下降事必有因。

黃均瑜:等待「首副」合情合理

本身為港大校友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認為,港大校委會經過詳細討論後,決定待首席副校長到任再討論副校長的任命,是合情合理,港大校友及外人均沒理由因不滿意而推翻此決定,「一個文明社會應該要尊重其職權及制度,港大不是流氓大學啊!」黃均瑜又坦言對學生衝擊行動「難以置信」,批評學生會此舉「蠻不講理、不成體統」,並非大學生應有所為,亦嚴重損壞了作為百年老校的港大之金漆招牌,表現令人深感失望。他要求學生會向公眾交代衝入會議廳的有關人等是否學生會成員。

蔡國光:一意孤行損大學自主

教育評議會主席蔡國光亦指,校委會運用其職權討論校內人士任命,做法理所當然,只是學生會一意孤行要求校委會作出令其滿意的決定。他強調,大學自主是指大學按既定程序及制度自主決定有關政策,但高呼「要捍衛大學自主」的學生會卻試圖干擾校委會會議是自打嘴巴,「到底是誰破壞大學自主呢?」

相關新聞
港大「紅衛兵」 衝會場傷校委 (圖)
各界斥學生暴力衝擊傷人 (圖)
最貴資助房年底售 煥然壹居呎價逾萬 (圖)
近半港人私隱去年曾被濫用 (圖)
「國家隊」托市 A股拉鋸跌勢減 (圖)
天子門生「增產」 月薪代代「減產」 (圖)
動漫節熱鬧煞科 黃昏仍見人龍 (圖)
30中學生赴京 體驗做太空人 (圖)
中電「回水」 每度電退8仙 (圖)
疫過「韓癮」起 旅費平四成 (圖)
「的撞的」涉139歲 揭的哥老齡化 (圖)
梁紀昌囑港青反思 勿否認中國人身份
負傷守崗 駐索武警殉職 (圖)
李克強:創新分配機制助科技致富
維護不當釀湖北「電梯吃人」 多省緊急排查 (圖)
豬肉價漲幅大 惹通脹憂慮 (圖)
9.5億Android手機 易遭黑客偷襲
大馬「大地震」 總理清異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