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維護不當釀湖北「電梯吃人」 多省緊急排查


放大圖片

■扶手電梯為最常見公共設施,安全性尤為重要。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何芯、彭斌,實習記者 吳永恆 湖北、江蘇報道)湖北荊州市安監局局長陳觀鑫前日晚稱,湖北荊州「吃人電梯」事故屬安全生產責任事故。涉事電梯生產廠家蘇州申龍電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申龍電梯」)的IPO申報於今年7月初通過證監會審核,其提交材料顯示2014年銷售電梯整機產品合計8,861台,目前湖北、廣東等地均開始緊急排查其產品存在的風險。昨日,江蘇蘇州吳江區宣傳部門透露,經過電梯廠家和荊州當地安監部門的共同檢測,已經確認事故是商場維修保養不當釀成慘劇。

據了解,26日上午10時10分,湖北荊州某商場,一名年輕媽媽帶幼子通過扶手電梯上樓。在快接近扶手電梯頂部時,其腳下的踏板突然翻開,媽媽在跌進扶梯內部之前將幼子托起,自己卻捲入扶手電梯身亡。陳觀鑫稱,發生事故5分鐘前,商場工作人員發現扶手電梯蓋板有鬆動翹起現象,但並未採取停梯檢修等應急措施,導致受害者踏在已鬆動翹起的蓋板最末端時蓋板發生翻轉,墜入扶手電梯內部身亡。該事故屬安全生產責任事故。

事發前5分鐘曾發現蓋板鬆動

據初步分析,事故發生原因為前沿板與蓋板連接鬆動。導致連接鬆動的原因有待進一步從結構、材料和維修保養等方面進行調查和分析。對於扶手電梯為何沒有及時停止運轉等問題,陳觀鑫稱還有待進一步調查。

武漢停用同款產品

7月28日,湖北、廣東省質量技術監察局先後發出緊急通知,要求排查涉事同款扶手電梯安全風險。湖北省質監局要求,該省各地暫停使用申龍自動扶梯,並進行全面自查,重點檢查自動扶梯制動功能是否正常、自動扶梯前沿板與蓋板是否緊密連接等,排查情況報當地質監部門備案,待事故調查出具結論,並落實相應整改措施確認隱患消除後方可投入使用。據悉,僅武漢市就發現事故同款扶手電梯128台,目前已經全部暫停使用。

湖北省質監局指,要求全省排查事故同款扶手電梯係該類事故發生應急處理慣例。該局一位負責人表示,湖北省暫停使用涉事同款扶手電梯並不影響事故定性。在技術結果沒有出來前,事故係單體事故還是通用事故,質監局會採取全面排查所有同款扶手電梯的措施,以防範風險。

昨日下午,記者通過蘇州吳江區宣傳部門了解到,經過扶手電梯廠家和荊州當地安監部門的共同檢測,已經確認這次事故與扶手電梯質量無關,是商場維修保養不當導致慘劇。

據武漢當地媒體報道,「吃人」扶手電梯事故發生並未引起當地居民警惕,多數市民乘扶手電梯不扶扶手,有年輕父母允許四五歲小孩邊乘扶手電梯邊看iPad。

相關新聞
港大「紅衛兵」 衝會場傷校委 (圖)
各界斥學生暴力衝擊傷人 (圖)
最貴資助房年底售 煥然壹居呎價逾萬 (圖)
近半港人私隱去年曾被濫用 (圖)
「國家隊」托市 A股拉鋸跌勢減 (圖)
天子門生「增產」 月薪代代「減產」 (圖)
動漫節熱鬧煞科 黃昏仍見人龍 (圖)
30中學生赴京 體驗做太空人 (圖)
中電「回水」 每度電退8仙 (圖)
疫過「韓癮」起 旅費平四成 (圖)
「的撞的」涉139歲 揭的哥老齡化 (圖)
梁紀昌囑港青反思 勿否認中國人身份
負傷守崗 駐索武警殉職 (圖)
李克強:創新分配機制助科技致富
維護不當釀湖北「電梯吃人」 多省緊急排查 (圖)
豬肉價漲幅大 惹通脹憂慮 (圖)
9.5億Android手機 易遭黑客偷襲
大馬「大地震」 總理清異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