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5億Android手機 易遭黑客偷襲


最嚴重漏洞 短訊入侵難察覺

Android作業系統獲全球8成手機採用,是最流行的操作系統,但系統安全屢受質疑。資訊科技保安公司Zimperium前日警告,發現Android存在至今的最嚴重保安漏洞,黑客只要知道目標人物的電話號碼,再傳送含有遙控執行碼的多媒體短訊(MMS),便可直接入侵手機,即使用家不打開可疑短訊,手機仍然會受控制,可謂防不勝防。

Zimperium指今次發現的漏洞源於「Stagefright」程式碼,它主要處理各種多媒體檔案,亦會自動讀取MMS的影片附件,原意是減省用家接到短訊後的等候時間,卻令不法之徒有機可乘。由於附件會自動讀取,黑客只要在MMS附加含惡意程式碼的片段,即可入侵目標手機,無須哄騙用家按下連結或打開附件。

可刪資料開鏡頭 易竊機密

Zimperium作業平台研究部門副主席德雷克指,攻擊甚至可來得無影無蹤,因為黑客傳送MMS後,已能全面控制手機,故他們可即時指示刪除訊息,這樣用家只會看見MMS通知,卻無從得知內容。假如時間配合理想,整個入侵過程可在深夜完成,用家一覺醒來後可能仍懵然不知,使用已被入侵的手機。

黑客亦能開啟應用程式、瀏覽或刪除儲存機內的資料,甚至打開咪高峰及鏡頭,竊取政治及商業機密可謂輕而易舉,情況比去年在OpenSSL加密系統發現的「Heartbleed」(心臟出血)更嚴重。估計Android 2.2版本以上的裝置均有被入侵風險,佔Android手機總數約95%,相當於9.5億部手機,但相信暫未有黑客利用漏洞入侵。

籲查詢廠商 Google推更新檔

德雷克透露曾於今年4月至5月向Google反映問題,並提供7個更新檔,48小時內便獲批。然而由於Android系統更新需由手機生產商負責推送,德雷克估計最多只有一半手機完成更新,呼籲用家向所屬裝置廠商查詢。

Google強調重視Android系統保安,已迅速推出更新檔,感謝德雷克的貢獻,又指Android仍有其他設定保護用戶資料。手機生產商方面,HTC表示本月初起向所有手機推送更新,會繼續有關計劃,其他主要廠商則未有消息。■《福布斯》/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法新社/CNET網站/Zimperium網站

相關新聞
港大「紅衛兵」 衝會場傷校委 (圖)
各界斥學生暴力衝擊傷人 (圖)
最貴資助房年底售 煥然壹居呎價逾萬 (圖)
近半港人私隱去年曾被濫用 (圖)
「國家隊」托市 A股拉鋸跌勢減 (圖)
天子門生「增產」 月薪代代「減產」 (圖)
動漫節熱鬧煞科 黃昏仍見人龍 (圖)
30中學生赴京 體驗做太空人 (圖)
中電「回水」 每度電退8仙 (圖)
疫過「韓癮」起 旅費平四成 (圖)
「的撞的」涉139歲 揭的哥老齡化 (圖)
梁紀昌囑港青反思 勿否認中國人身份
負傷守崗 駐索武警殉職 (圖)
李克強:創新分配機制助科技致富
維護不當釀湖北「電梯吃人」 多省緊急排查 (圖)
豬肉價漲幅大 惹通脹憂慮 (圖)
9.5億Android手機 易遭黑客偷襲
大馬「大地震」 總理清異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