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馬「大地震」 總理清異己


放大圖片

■大馬總理納吉布(右)委任內政部長扎希德接任副總理。 路透社

涉貪挨批突炒副手 檢察總長離職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被指涉貪事件引發的政治風暴愈演愈烈,納吉布昨日突然宣佈改組內閣,撤換公開批評他的副總理毛希丁,以及另外4名部長和1名副部長,負責調查涉貪案的檢察總長阿都干尼亦因健康理由離職。納吉布表示,改組內閣是基於政治和行政考慮,以團結內閣令政府有效運作。反對黨則計劃聯合毛希丁發起不信任動議,趕納吉布下台。

美國《華爾街日報》月初報道,納吉布主導成立的政府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涉嫌將7億美元(約54.3億港元)資金匯入疑屬於納吉布的私人賬戶。毛希丁對事件一直態度曖昧,但周日突然打破沉默,在公開場合抨擊事件嚴重打擊政府形象,可能導致執政巫統在來屆大選中落敗,又透露曾勸納吉布辭去1MDB顧問團主席的職務,但不獲接納。其言論隨即被解讀為向納吉布逼宮。

不允公開批評 「團結政府」

總理辦公室翌日發表公告,促請所有內閣成員,特別是毛希丁要保持耐心,等待調查結果,不要隨意發言。納吉布昨日表示:「我能接受在決策過程中有不同意見和批評,但這些不同意見不應在公開論壇發表,影響政府和國家的形象。」

內閣改組後,副總理一職由內政部長扎希德接任。納吉布指,撤換官員是艱難決定,但毛希丁等人已無法和政府步伐一致,故必須換人,以鞏固執政聯盟,落實大選承諾,並為2018年大選做準備。毛希丁則表示尊重納吉布的決定,並強調繼續效忠巫統。

原定10月退休的阿都干尼亦因健康理由離職,由前聯邦法院法官阿班迪接替。但阿都干尼對當地媒體表示,對決定毫不知情。他此前負責領導一個包括央行、警方和反貪委員的特別調查小組,專責調查1MDB醜聞。大馬民權團體「捍衛自由律師團」對撤換檢察總長感到震驚,令公眾更質疑政府干預涉貪案的調查。

反對黨擬提不信任動議

納吉布一直否認貪污指控,斥為政治抹黑,企圖將他逼下台。本身為大馬最大政黨巫統主席的他,自事件爆發後一直尋求黨內支持,並獲多個區部表態力撐,有內閣成員也表示支持他留任。毛希丁是巫統內反對納吉布的勢力代表,亦被視為前總理馬哈蒂爾在黨內的代理人,馬哈蒂爾近期不斷炮轟納吉布施政不力和身陷貪腐。有分析認為,毛希丁被撤或引發政壇巨大震盪。

來自3個反對黨的17名國會議員昨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計劃向納吉布提出不信任動議,並邀請毛希丁和其他議員加入。反對黨還計劃成立過渡政府,委任臨時總理領導國家一年,之後宣佈提早大選。■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新加坡8頻道新聞/馬來西亞《星洲日報》/馬來西亞《星報》

相關新聞
港大「紅衛兵」 衝會場傷校委 (圖)
各界斥學生暴力衝擊傷人 (圖)
最貴資助房年底售 煥然壹居呎價逾萬 (圖)
近半港人私隱去年曾被濫用 (圖)
「國家隊」托市 A股拉鋸跌勢減 (圖)
天子門生「增產」 月薪代代「減產」 (圖)
動漫節熱鬧煞科 黃昏仍見人龍 (圖)
30中學生赴京 體驗做太空人 (圖)
中電「回水」 每度電退8仙 (圖)
疫過「韓癮」起 旅費平四成 (圖)
「的撞的」涉139歲 揭的哥老齡化 (圖)
梁紀昌囑港青反思 勿否認中國人身份
負傷守崗 駐索武警殉職 (圖)
李克強:創新分配機制助科技致富
維護不當釀湖北「電梯吃人」 多省緊急排查 (圖)
豬肉價漲幅大 惹通脹憂慮 (圖)
9.5億Android手機 易遭黑客偷襲
大馬「大地震」 總理清異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