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創新分配機制助科技致富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7日在北京表示,科技人員是科技創新的核心要素,是創造社會財富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應當是社會的中高收入群體。要創新收益分配機制,讓科技人員合理合法富起來。

當天,李克強出席國家科技戰略座談會並作重要講話。他說,中科院與國務院的通道始終暢通。中科院學部和廣大院士是引導科技創新的重要力量,國家決策的科學化也有賴你們更多參與。他指出,本屆政府常務會議題21次與科技創新相關。科技創新成敗很大程度上決定中國發展戰略成敗。歷史上我們曾幾次與科技革命失之交臂,現在必須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重塑中國發展競爭新優勢。

促與經濟深度融合

李克強說,當前,中國進入升級發展的關鍵階段,要在世界科技革命中搶佔制高點,破解資源環境等約束,實現新舊動能轉換,關鍵是要做強科技這個第一生產力,用好創新這把「金鑰匙」,實現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促進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他指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既發揮好科技創新的引領作用和科技人員的骨幹中堅作用,又最大限度地激發群眾的無窮智慧和力量,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局面。要依託「互聯網+」平台,集眾智搞創新,厚植科技進步的社會土壤,打通科技成果轉化通道,實現創新鏈與產業鏈有效對接,塑造中國發展的競爭新優勢。更好發揮「一次分配」的作用,使千千萬萬人靠創業自立、憑創新出彩,在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中通過辛勤勞動和智慧富起來,共同分享改革和發展成果。

科技創新要「頂天立地」

李克強說,科技創新要「頂天立地」。「頂天」就是力爭在科技關鍵環節取得原始創新成果;「立地」就是面向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解決科技與經濟「兩張皮」問題。「頂天」與「立地」互為依託、相輔相成。

李克強說,科研領域要簡政放權,必須創新項目和經費管理機制。他指出,在全社會倡導尊重知識尊重人才,首先要創新政府管理和服務,給科研機構和科技人員一片自主天空,這樣換來的一定是國家科技創新的大突破大繁榮。

相關新聞
港大「紅衛兵」 衝會場傷校委 (圖)
各界斥學生暴力衝擊傷人 (圖)
最貴資助房年底售 煥然壹居呎價逾萬 (圖)
近半港人私隱去年曾被濫用 (圖)
「國家隊」托市 A股拉鋸跌勢減 (圖)
天子門生「增產」 月薪代代「減產」 (圖)
動漫節熱鬧煞科 黃昏仍見人龍 (圖)
30中學生赴京 體驗做太空人 (圖)
中電「回水」 每度電退8仙 (圖)
疫過「韓癮」起 旅費平四成 (圖)
「的撞的」涉139歲 揭的哥老齡化 (圖)
梁紀昌囑港青反思 勿否認中國人身份
負傷守崗 駐索武警殉職 (圖)
李克強:創新分配機制助科技致富
維護不當釀湖北「電梯吃人」 多省緊急排查 (圖)
豬肉價漲幅大 惹通脹憂慮 (圖)
9.5億Android手機 易遭黑客偷襲
大馬「大地震」 總理清異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