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紀昌囑港青反思 勿否認中國人身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特首梁振英日前指出,目前香港社會出現一種情況,就是有些人談權利的多,談義務的少,呼籲香港青年反思。鮮魚行學校前校長、「團結香港基金」顧問梁紀昌昨日慨嘆,本港有的年輕人過於重視個人權利,忽略自己的義務,經常將責任推到別人身上。他又認為,香港年輕人不能否認自己是中國人,所以他堅持要學生認識國家。

嘆有青年愛卸責忽略義務

梁紀昌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慨嘆道,目前本港有的青年過於重視個人權利,忽略自己的義務,經常將責任推到別人身上,卻認為自己沒有什麼責任,「我買唔到樓,我讀唔到書,乜炡ㄚY人]鼣d任」,他對這種現象感到可惜。

對於鮮魚行學校堅持推行國民教育,他認為任何一個地方的教師,都有責任教導學生認識自己的國家,而香港社會將國家和中國共產黨「撈埋一齊」是一大問題。他指不喜歡中共沒有問題,但不可以否認自己是中國人,所以他堅持要學生認識國家。

大學食堂聞學生爆粗刺耳

梁紀昌又說,有些中學生升讀大學後不喜歡讀書,只是「hea(消極)」或搞社會運動。他續指,大學應該是追求學術的地方,但當自己有時去大學演講後,在大學食堂用膳、聽聽學生談論什麼時,聽不到學生討論學術,卻聽到很多粗言穢語,感到十分刺耳。

他慨嘆:「我有時懷疑佢]係咪外界齱A例如地盤工人呀,唔係(來自)校內呢?但睇佢]裝扮又唔似喎,真係似個學生喎,但點解瓛吨f咁流利,每句說話都梗係帶住一個字呢?我覺得好奇怪,呢矕N係我]鴾j學生?」

梁紀昌又透露,「團結香港基金」昨日舉行小組會議,研究青年和教育政策,研究結果會提交特區政府考慮。

狄志遠:年輕人應有責任心

出席同一節目的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團結香港基金」顧問狄志遠說,目前的香港青年對於自己在社會的責任比較模糊,建議讓年輕人多些參與社會、國家、家庭,當他們與社會結合時,就會慢慢了解到自己的角色和責任。

他認為,教育政策可以修訂,但指每次教育改革都不順暢,最大問題是持份者搞不清楚教育的理念,若不處理好這部分,無論教育政策怎改,也會引申出新問題。他舉例指,家長目前「求分數」、要子女讀名校,導致學生要催谷成績,學校競爭氣氛濃厚,建議他們讓子女的成長自然一些,讓子女重拾童真,不過培養這種思維需要一段長時間。

相關新聞
港大「紅衛兵」 衝會場傷校委 (圖)
各界斥學生暴力衝擊傷人 (圖)
最貴資助房年底售 煥然壹居呎價逾萬 (圖)
近半港人私隱去年曾被濫用 (圖)
「國家隊」托市 A股拉鋸跌勢減 (圖)
天子門生「增產」 月薪代代「減產」 (圖)
動漫節熱鬧煞科 黃昏仍見人龍 (圖)
30中學生赴京 體驗做太空人 (圖)
中電「回水」 每度電退8仙 (圖)
疫過「韓癮」起 旅費平四成 (圖)
「的撞的」涉139歲 揭的哥老齡化 (圖)
梁紀昌囑港青反思 勿否認中國人身份
負傷守崗 駐索武警殉職 (圖)
李克強:創新分配機制助科技致富
維護不當釀湖北「電梯吃人」 多省緊急排查 (圖)
豬肉價漲幅大 惹通脹憂慮 (圖)
9.5億Android手機 易遭黑客偷襲
大馬「大地震」 總理清異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