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述評:反對派扭曲事實 挑戰教育大原則


大學人事任命本是內部校務,但關於港大副校長(學術人力資源)一職,卻因是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的「升職目標」而變得政治化、社會化,演變出校友干政、學生衝擊會議廳的亂況。儘管反對派全方位煽風點火製造層層迷霧,但剝開「迷思」,看到的是被扭曲的事實,被偷換的概念,和被挑戰的教育大原則。

等待「秘捐」結論 校委被誣「拖延」

反對派反覆強調陳文敏「升職」一事被「拖延」逾半年,但事實卻是港大校務委員會在耐心「等待」。即使假設陳文敏確為該職位的人選,但正正因為他自己身陷「秘密捐款」的重大誠信及行政缺失中,事件於去年10月揭發、12月被校方立案調查,引發社會憂慮質疑,在此情況下,物色委員會又如何能建議他升任副校一職?

縱使當中的密件可說是證據確鑿指出陳文敏的問題,校方及物色委員會依然尊重調查程序,未有即時以其他候選人補上一職,為的就是要待結論出爐再作決定。結果,校務委員會於6月底的例會才完成對「秘密捐款」調查報告的討論,這樣的情況,過去半年到底是校方有意「拖延」以阻撓陳文敏升職,還是校方被動「等待」而未能作出職位委任的討論?相信已非常清楚。事實上,關於「秘密捐款」調查報告確認陳「罪成」,如何處分是屬於「交大學管理層跟進」階段,事件仍有後續。

「黃衛兵」施暴行 妄圖「當家作主」

不過,反對派卻一直歪曲事實偷換概念,把「等待」說成「拖延」,更多番結合媒體施壓,其中最為明顯的,就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多番「無中生有」,捏造「物色委員會已推薦」、「李國章、梁智鴻委託中間人游說陳文敏辭任副校一職」等說法,「自製新聞」以塑造校委會打壓陳文敏的恐怖氣氛。有關謊言已被一再拆穿,不見劉進圖出來道歉、不見陳文敏主動澄清,卻一再有自稱「持份者」的反對派議員校友對事件穿鑿附會、煽風點火。

結果,一眾學生前日就在鏡頭下「耀武揚威」地硬闖會議廳,踩上桌上、拿虒傿屆A上演一場學生當家作主、擺佈校委的「黃衛兵」鬧劇,堂堂百年老校淪落至此,令人神傷。學生踐踏的,遠遠不止會議廳的三數張桌面,而是港大多年的校譽、多位出色校委的尊嚴。港大作為本地「龍頭大學」,有必要堅持教育的大原則,以德行要求規範學生,不應再放任其胡作非為,按失當行為對有關學生作出適當處分,真正做到校長馬斐森所說的,不姑息這種硬闖會議廳的行為,以正視聽。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相關新聞
重案組查盧寵茂受傷案 (圖)
禮崩樂壞?陳文敏不責搞事反咬校委
接獲12宗舉報 警入港大查案
梁智鴻袁國勇胡定旭醫院探傷 (圖)
述評:反對派扭曲事實 挑戰教育大原則
王光亞:興經濟惠民生是港主流民意 (圖)
各界譴責港大「紅衛兵」暴行促嚴懲 (圖)
鄧飛憂「佔領」文化累港「潰堤」
「正義」到教協抗議 批葉建源「練兵」 (圖)
馬斐森:入侵會場 不能容忍
馮敬恩顛倒黑白 竟稱學生「被迫」
首破冒中聯辦騙案 拘港女 (圖)
冒內地官員騙案爆升 警專組徹查 (圖)
48「佔中」搞手 律政司研檢控
勒索案增半 裸聊重災
教聯會:小心可疑電話
上半年罪案數字 (圖)
「光復漢」踢警小腿囚4個月 (圖)
「新世界」重建斷鏈 擊傷兩地盤工 (圖)
義修單車獲撤罪 孫伯倒立謝街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