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冒內地官員騙案爆升 警專組徹查


放大圖片

■假冒內地官員騙財案愈揭愈多,警方直言「形勢險峻」。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假冒內地官員騙財案愈揭愈多,單是7月已暴增逾500宗,單月錄得729宗個案,損失金額相當於上半年總和逾3倍,警方形容「形勢險峻」。警方昨日指出,騙徒手法出現新招,更曾假冒內地公安、中聯辦甚至香港金管局,單一個案被騙最多數百萬元,警方承認調查有困難,但已成立專案小組跟進調查。

直言「險峻」 廣東過萬宗

騙徒假冒內地官員騙財無日無之,即使警方近日大力宣傳,仍有市民繼續被騙。警方昨日回顧今年上半年罪案情況,其中詐騙案錄得4,875宗,按年大增503宗,升幅達11.5%。當中有1,370宗屬電話騙案,假冒內地官員騙案佔200宗,按年增加196宗,涉款合計2,679萬港元,警方指有關案件升幅顯著。

但情況原來低處未算低,假冒內地官員騙案在7月有「突破性」發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羅夢熊指出,本月截至28日,假冒內地官員案單月錄得729宗,受害者包括206名男性及523名女性,損失金額高達8,540萬港元。較今年上半年總和,宗數及金額分別激增2.6倍及2.1倍,直言「形勢險峻」。

羅夢熊稱,騙徒手法近日出現新招,包括藉詞逃避追捕而要求事主匿藏酒店,實則另行向其家人勒索贖款。雖然有關案件的事敗率高達64%,但上月仍有263宗成功騙財,單一案件損失金額更高達數百萬元。因應騙徒多數於本港境外致電,警方與廣東省執法部門交流情報時,發現原來當地發生過萬宗同類型案件,情況不容忽視。為免事態進一步惡化,羅夢熊指警方東九龍總區已成立專案小組,全權負責追查有關案件。

研分辨「假來電號碼」遏止

針對騙徒近日以手機應用程式隱瞞,甚至假冒其他來電號碼,令人防不勝防,羅夢熊指警方正與電訊管理局商討,當市民收到電話時,可看出對方是由網絡電話打出,還是經過掩飾的號碼,認為若應對方法成事,將可更有效防止騙徒成功騙財。

由於來電均自境外打入,部分曾假冒內地銀行、公安部門、中聯辦甚至香港金管局,羅夢熊承認調查有困難,即使「好好彩捉到,被騙的錢亦已去如黃鶴」。但他強調,中聯辦在香港沒有執法權力,任何執法機關亦不會要求市民提供其銀行賬戶及密碼,故市民提高警覺至為重要。

相關新聞
重案組查盧寵茂受傷案 (圖)
禮崩樂壞?陳文敏不責搞事反咬校委
接獲12宗舉報 警入港大查案
梁智鴻袁國勇胡定旭醫院探傷 (圖)
述評:反對派扭曲事實 挑戰教育大原則
王光亞:興經濟惠民生是港主流民意 (圖)
各界譴責港大「紅衛兵」暴行促嚴懲 (圖)
鄧飛憂「佔領」文化累港「潰堤」
「正義」到教協抗議 批葉建源「練兵」 (圖)
馬斐森:入侵會場 不能容忍
馮敬恩顛倒黑白 竟稱學生「被迫」
首破冒中聯辦騙案 拘港女 (圖)
冒內地官員騙案爆升 警專組徹查 (圖)
48「佔中」搞手 律政司研檢控
勒索案增半 裸聊重災
教聯會:小心可疑電話
上半年罪案數字 (圖)
「光復漢」踢警小腿囚4個月 (圖)
「新世界」重建斷鏈 擊傷兩地盤工 (圖)
義修單車獲撤罪 孫伯倒立謝街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