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光亞:興經濟惠民生是港主流民意


放大圖片

■王光亞。資料圖片

抓住機遇搞建設謀發展 為長期繁榮穩定奠基

香港文匯報訊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8月號《紫荊》雜誌以《抓住機遇謀發展 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為題撰文。文章表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決議案被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綑綁否決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已成為香港社會最大公約數和主流民意。文章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在特區政府領導下,抓住機遇,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千方百計把經濟民生問題解決好,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奠定堅實基礎。 (全文刊A13版)

王光亞在文章中回顧了香港回歸祖國18年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的情況,強調要通過不斷探索,不斷總結,妥善解決各種問題,把「一國兩制」事業推向新的階段。

中央對港方針政策一貫 堅定不動搖

他指出,最近兩年,香港一些媒體和人士擔心中央會改變對香港的方針政策。事實上,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在不同場合多次重申:中央將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依法循序漸進推進民主發展;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中央的這個立場是一貫的,堅定的,始終不會動搖。

倡增強憂患意識 自強不息迎競爭

王光亞指出,現在各國各地區都在拚經濟、拚發展,力爭在日益激烈的國際和地區競爭中佔據更加有利地位。近些年,香港與周邊地區和同類競爭對手相比,發展相對遲緩,經濟社會的一些深層次矛盾開始顯現。面對嚴峻挑戰,香港要保持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繼續在國家發展中發揮積極作用,必須增強憂患意識,自強不息,保持良好的營商環境,不斷提升競爭力。

港未來發展仍具四大有利條件

他分析說,香港未來發展仍有許多有利條件:一是有「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保障。「一國兩制」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使得香港的既有優勢得到延續和鞏固,為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強的法律保障。

二是有獨特的優勢。香港在長期發展過程中逐漸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回歸後香港已成為聯繫國家和世界的重要通道和內地「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服務平台。對內地來說,香港的獨特優勢在於其廣泛的國際聯繫,可以通過香港走向國際;對國際投資者來說,香港的獨特優勢在於其與內地的密切聯繫,可以通過香港分享內地經濟發展成果。這些獨特優勢是其他地區和城市無法替代的。

三是有祖國堅強後盾為支撐。背靠祖國是香港的最大優勢,香港回歸以來,中央政府先後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舉措,為香港拓寬發展空間、增強抵禦外部經濟風險能力等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需要指出的是,中央始終關心、愛護香港青年一代的教育、成長和發展,並將進一步加強內地與香港的青年交流,為香港青年成長、成才、成功創造良好條件。

「一帶一路」等發展機遇難得

四是有難得的發展機遇。這個機遇就是國家在世界經濟重心向亞太地區轉移的大背景下和平崛起,而香港有幸處於其中,並且處於有利地位。最近我國宣導的「一帶一路」、自由貿易區戰略以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世界各國和地區反響熱烈,都想積極搶搭中國發展的順風車。作為背靠祖國實行「一國兩制」的特別行政區,香港在分享國家發展機遇和成果方面處於「近水樓台先得月」的有利地位,更有條件、更有機會、也更應該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重大戰略機遇,在助力國家戰略的過程中拓寬服務市場、謀求新的更大發展。

相關新聞
重案組查盧寵茂受傷案 (圖)
禮崩樂壞?陳文敏不責搞事反咬校委
接獲12宗舉報 警入港大查案
梁智鴻袁國勇胡定旭醫院探傷 (圖)
述評:反對派扭曲事實 挑戰教育大原則
王光亞:興經濟惠民生是港主流民意 (圖)
各界譴責港大「紅衛兵」暴行促嚴懲 (圖)
鄧飛憂「佔領」文化累港「潰堤」
「正義」到教協抗議 批葉建源「練兵」 (圖)
馬斐森:入侵會場 不能容忍
馮敬恩顛倒黑白 竟稱學生「被迫」
首破冒中聯辦騙案 拘港女 (圖)
冒內地官員騙案爆升 警專組徹查 (圖)
48「佔中」搞手 律政司研檢控
勒索案增半 裸聊重災
教聯會:小心可疑電話
上半年罪案數字 (圖)
「光復漢」踢警小腿囚4個月 (圖)
「新世界」重建斷鏈 擊傷兩地盤工 (圖)
義修單車獲撤罪 孫伯倒立謝街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