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破冒中聯辦騙案 拘港女


放大圖片

■涉假冒中聯辦電話詐騙案的女子,被警員押返金獅花園寓所搜查。 鄺福強 攝

呃完20萬想再騙30萬 警檢假警證通緝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福強、杜法祖)假冒內地駐港機構和執法人員電話騙案近日排山倒海般在港發生,令警方十分關注。東九龍重案組昨日在跑馬地一名被假冒中聯辦官員電話詐騙了20萬元的女受害人家中,首次拘捕一名再度上門收錢的女子,相信是電話詐騙集團的成員,不但搜出身懷假的警察委任證,並檢獲假冒內地執法機構發出的通緝令及凍結資產令。

被捕女子30歲姓曾,香港居民,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及冒充警務人員。警方相信她是電話詐騙集團在港負責上門收錢的成員,不排除她騙了女受害人的20萬元已透過匯款匯到內地。女疑犯家住沙田金獅花園,昨晚被東九龍重案組人員押至寓所搜查。

訛稱內地犯法 騙「保證金」

東九龍總區刑事重案組周衍鴻警司表示,案中女受害人82歲姓黃,是退休人士,家住跑馬地。事緣於本月23日,女事主接獲一個自稱是中聯辦官員的男子電話,經過電話轉駁後,有人告訴受害人,指她在內地犯法,要求提供20萬港元的「保證金」。事出突然,受害人在受驚之下答應提供「保證金」。

翌日(24日),一名女子上門向女受害人自稱是香港廉政公署人員,獲內地執法機關授權,前來收取「保證金」,並在女事主面前將一張證件揮了一揮,以示「有證」,該女子在取得20萬元後離開。

幾日後,女事主再接獲電話,對方聲稱「保證金」並不足夠,要求多加30萬元。女事主開始起疑,並相信被騙,在前日(28日)報警求助。

昨日上午,同一名女子再度上門,準備收取另外30萬元現金時,被埋伏的重案組探員拘捕。當場搜出一張假的警察委任證,及多張假冒內地法院發出的通緝令及凍結資產令等偽造文件。

外地網絡來電行騙 追查同黨

周衍鴻表示,這是警方首次偵破冒充中聯辦的電話騙案,現正追查詐騙集團其他成員的身份,探員初步查明,騙徒是以網絡電話,從內地或其他地方打電話到本港行騙。案中女事主損失20萬元仍未起回,由於在女疑犯家中搜出匯款單據,不排除已透過匯款匯返內地給同黨。

警方呼籲市民如接獲自稱任何各地的執法部門人員來電,以不同理由指示市民交出金錢,或將金錢匯款或轉賬到不明的銀行戶口時,應主動查證及再三核實來電者的身份,切勿輕信他人。如有懷疑,應立即報案。

廉署表示,知悉近期有一宗涉及有人冒充廉署人員騙取金錢的個案。廉署強調,冒充廉署人員是嚴重罪行。市民懷疑有人冒充廉署人員,應立即向廉署舉報,廉署定必作出跟進。市民如被自稱是廉署人員接觸,以不同理由向其索取金錢,請勿受騙而交出財物。如對有關人士的身份有懷疑,便應要求對方出示廉政公署授權證/職員身份證,並致電廉署24小時熱線2526 6366,以核實其身份。

相關新聞
重案組查盧寵茂受傷案 (圖)
禮崩樂壞?陳文敏不責搞事反咬校委
接獲12宗舉報 警入港大查案
梁智鴻袁國勇胡定旭醫院探傷 (圖)
述評:反對派扭曲事實 挑戰教育大原則
王光亞:興經濟惠民生是港主流民意 (圖)
各界譴責港大「紅衛兵」暴行促嚴懲 (圖)
鄧飛憂「佔領」文化累港「潰堤」
「正義」到教協抗議 批葉建源「練兵」 (圖)
馬斐森:入侵會場 不能容忍
馮敬恩顛倒黑白 竟稱學生「被迫」
首破冒中聯辦騙案 拘港女 (圖)
冒內地官員騙案爆升 警專組徹查 (圖)
48「佔中」搞手 律政司研檢控
勒索案增半 裸聊重災
教聯會:小心可疑電話
上半年罪案數字 (圖)
「光復漢」踢警小腿囚4個月 (圖)
「新世界」重建斷鏈 擊傷兩地盤工 (圖)
義修單車獲撤罪 孫伯倒立謝街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