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炎炎夏日話火鍋


興 國

炎炎夏日,你會想到吃火鍋嗎?

小時候,都是在冬天寒冷的時候,才會吃一吃火鍋,而且一年吃的次數,用半隻手的手指就可以數出。在台灣求學和工作時,也只會在冬天才會想到吃火鍋。而且最初吃的,是用內裡燒茯握鶞獄厊l的東北酸菜白肉火鍋。漸漸地,有了毛肚火鍋之後,愛上了那麻辣的滋味,一想到吃火鍋,就往麻辣店裡鑽。而最愛吃的那一家,在炎炎夏日是絕對不會去想的,原因不只是夏天不習慣吃火鍋,還有那家店,每年都是在中秋到翌年端午才賣麻辣火鍋,這段日子之外,就算嘴饞也沒得吃。

吃火鍋,香港叫打邊爐。打邊爐,又是肉又是魚又是蝦又是菜的,花樣比起酸菜白肉火鍋和麻辣火鍋的單純,真是望塵莫及。這形式的打邊爐,傳到台灣之後,也會和朋友偶而嚐嚐,但總是在寒風颯颯的冬天。但慢慢地,興許是為了多賺些錢,麻辣鍋在夏天也營業了,問何故,答是開茪j冷氣吃,和冬天有什麼兩樣?不過,少光顧的原因,是因為吃完後的感覺就是兩樣,走出店外不是在寒風下感覺暖洋洋的舒適,而是裡外皆熱。

前些日子,正是香港最熱的日子,朋友約我去吃飯,我問也不問在什麼店便去了。結果他約我在佐敦地鐵站出口集合,把我帶到登打士街的一處三樓,吃的就是廣式的打邊爐。店裡的生意,真是火旺得很,除了訂位之外,還得限時結賬。令人意外的是,火鍋的湯底很特別,是用一個大銅盆盛蚞蒺汕加花膠熬的,美味得很,而且灼肉時,不必加醬油什麼,加點b花蒜粒在原湯的碗裡,鮮美無窮。更特別的是,在打邊爐時,認識了一位新朋友,而這位新朋友剛好出了一本新書,書名叫《何故打邊爐》。何故打邊爐?夏天何故打邊爐,這倒是個不錯的研究課題。不過,這本書的作者,筆名叫何故,寫的是圍繞茈棺鞂l的港人生活態度和愛情故事。真是絕了。

相關新聞
百家廊:綠色出行之難 (2015-07-31) (圖)
琴台客聚:頂尖戲劇和劇院 (2015-07-31)
此山中:掃 墓 (2015-07-31) (圖)
隨想國:炎炎夏日話火鍋 (2015-07-31)
演藝蝶影:鈴聲事件 (2015-07-31)
翠袖乾坤:面面俱圓 (2015-07-31)
古今談:貝加爾湖將令中蒙兩國得益 (2015-07-31)
百家廊:珍果香兩岸 藝術無止境 (2015-07-30) (圖)
琴台客聚:張愛玲的一熱再熱 (2015-07-30)
思旋天地:體驗科學 寓教於樂 (2015-07-30)
隨想國:想起敦煌 (2015-07-30)
方寸不亂:睡眠秘笈 (2015-07-30)
翠袖乾坤:三個煮食男 (2015-07-30)
獨家風景:偶像劇的愛情 (2015-07-30)
百家廊:後 海 (2015-07-29) (圖)
琴台客聚:現代與傳統的交叉 (2015-07-29)
生活語絲:有發表慾的人 (2015-07-29)
天言知玄:口 業 (2015-07-29)
鵬情萬里:每個家庭都是一所名牌大學 (2015-07-29)
翠袖乾坤:熊黛林胡杏兒為何愛得公開? (2015-07-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