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貝加爾湖將令中蒙兩國得益


范 舉

當前,中國和蒙古的關係已經進入最密切的階段,兩國的合作領域愈來愈廣闊。

蒙古只有兩百八十萬人口,大部分居住在國土最北方的狹長地帶,因為那裡擁有河流和湖泊,淡水資源充足。但是,靠近中國邊境的南部,卻是乾旱的地帶,沙漠很多,人煙稀少。但這個區域,卻有非常豐富的礦產和石油。沒有水源,連人也居住不了,何況開採礦產更加需要水源,例如開採石油,就要向油井注入淡水,在沙漠地區,淡水的價格比石油更加昂貴,所以雖然有油田,卻開發不了。

現在,中國北方邊境城市二連浩特擁有淡水,已經建立了向蒙古南大門扎門烏德市賣電供水的貿易系統。中國還準備積極參與蒙古的北水南調水力發電合作開發,將蘇赫巴托通至扎門烏德的運河向南沿伸至北京,與中國南水北調的長江水相銜接。另外,再將離蒙古邊境最近的包頭段黃河水,向北開一條運河與來自蒙古北水南調的運河相接,這樣就可以南北貫通。幾股水加起來會師在蒙古大漠,徹底改變這裡日益嚴重的沙漠化生態環境。當沙漠綠化之後,中國東北部,日本、韓國、朝鮮等國就不必遭受到每年一度的沙塵暴的影響。

若蒙古國真的開展北水南調工程,相信亞洲地區很多國家都很樂意參加投資。蒙古最北的邊界有一個城市叫做蘇赫巴托爾,有河流通到貝加爾湖,其南方一百七十公里就是首都烏蘭巴托。蒙古的專家曾經建議,從俄羅斯貝加爾湖引水,或者從色楞格河建造水壩,反彈琵琶向南調水至內外蒙古沙漠地帶,這樣的工程難度遠低於中國的青藏鐵路和三峽工程,但是受益的廣度和回報率遠高於上述兩大工程。據有關資料介紹,貝加爾湖過剩淡水留不住,俄羅斯五條大河每年白白排放到北冰洋的淡水達到四億立方米。更重要的是,五百多條河溪形成的洪水猛獸就會氾濫成災。蒙古色楞格河水,是雪山上的冰雪融化而成的,每年雨季,大量河水湧入貝加爾湖,造成貝加爾湖下游的河水氾濫。如果開通蒙古北水南調大運河,不但有利於俄羅斯將木材、礦石販運到中國,同時還有利於俄羅斯利用蒙古運河賣出更多的過剩淡水資源給中國。這比賣貝加爾湖的瓶裝水給日本、意大利小打小鬧掙的錢要多得多。

目前,蒙古國已探明的金、銀、銅、鐵、石油等一百多種礦藏儲量,絕大部分分佈在烏蘭巴托以南的東戈壁、南戈壁和西戈壁等省區。現在,儘管已經將亞洲最大的銅礦等資源賣給了加拿大公司,金礦賣給了美國公司,煤礦賣給了中國公司,但是卻因沒有生產用水和生活用水而無法動工開發。烏蘭巴托至扎門烏德六百多公里之間各城市發展,也受制於水。其中與二連浩特接壤的蒙古扎門烏德市,因為沒水難以生活,至今人口不足一萬人,難以發展和中國的經濟對接。

相關新聞
百家廊:綠色出行之難 (2015-07-31) (圖)
琴台客聚:頂尖戲劇和劇院 (2015-07-31)
此山中:掃 墓 (2015-07-31) (圖)
隨想國:炎炎夏日話火鍋 (2015-07-31)
演藝蝶影:鈴聲事件 (2015-07-31)
翠袖乾坤:面面俱圓 (2015-07-31)
古今談:貝加爾湖將令中蒙兩國得益 (2015-07-31)
百家廊:珍果香兩岸 藝術無止境 (2015-07-30) (圖)
琴台客聚:張愛玲的一熱再熱 (2015-07-30)
思旋天地:體驗科學 寓教於樂 (2015-07-30)
隨想國:想起敦煌 (2015-07-30)
方寸不亂:睡眠秘笈 (2015-07-30)
翠袖乾坤:三個煮食男 (2015-07-30)
獨家風景:偶像劇的愛情 (2015-07-30)
百家廊:後 海 (2015-07-29) (圖)
琴台客聚:現代與傳統的交叉 (2015-07-29)
生活語絲:有發表慾的人 (2015-07-29)
天言知玄:口 業 (2015-07-29)
鵬情萬里:每個家庭都是一所名牌大學 (2015-07-29)
翠袖乾坤:熊黛林胡杏兒為何愛得公開? (2015-07-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