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演藝蝶影:鈴聲事件


小 蝶

我聽說最近有演員因為不滿台下觀眾的電話鈴聲一響再響,結果暫停演出,跳出自己正在演繹的角色,改以劇場風紀身份在台上義正詞嚴地直斥觀眾其非,罵畢後才重新投入角色,繼續演出。

演員的做法引來兩種意見。一說演員不應該忘記自身當時的身份,竟然在跳出角色之餘,還公然展現。支持這種說法的理由是,演員當時正在扮演的是一個角色,而不是演員自己。因此,就角色而言,「他」是不會聽到電話鈴聲的,因為「他」正處身於台上的虛擬世界之中,那個世界沒有演員自己,只有他扮演的角色,和他要演繹的角色的故事。老一輩總愛說,一旦踏出了虎度門,便沒有了自己。演員要向觀眾呈現的是角色,或是借助演員身體來呈現舞台上的角色,而非現實生活的演員。因此,演員的職責是在那個虛擬但又像真的世界內演好那個角色,其餘的工作均非演員的責任。即使外界環境如何,演員是有責任完成自己的表演職責的。就像電影《鐵達尼號》那班音樂師在船沉沒時仍然繼續演奏,在死亡之神向自己招手時依然專注投入忘我,展示專業表演家的風範,這場戲令觀眾無不動容。

這次演員因為電話鈴聲而跳出角色,展示現實生活的自己,再跳回角色這種做法,並非想達到布萊希特的間離效果,亦非有什麼大義要觀眾思考。況且,展示現實的自己,亦非符合間離主義的要求。有些觀眾難免會覺得,好像要他們陪同演員跳出跳入那場戲的世界,令他們產生非一般看劇的感覺。有的可能會覺得他們被騷擾了,有的或會覺得他們不需要看演員的「臨時加場戲」,令他們不能一氣呵成地欣賞全劇。另外,亦有觀眾覺得演員在台上斥責觀眾是無禮的表現。

另一種意見則覺得無禮的其實是那名觀眾。劇院在開場前已經以兩文三語提醒觀眾必須關上手提電話,這其實已經是看劇的基本禮儀。演員在台上演戲時需要高度的專注力,稍一分神便會影響演出。其他觀眾本來可以看到更佳的演出,但卻被少數的自私分子騷擾,令演員的演出失準,也令他們在看劇時被鈴聲分了心,這都是罪過。何況是次事件的觀眾的鈴聲多次響起,演員多番被影響,最後才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開聲。支持這名演員的觀眾及劇場人覺得,演員在台上向來慣受無禮的觀眾的氣,這次終於有人為他們發聲雪恥了。

二者均有其道理。讀者們,你們又有何意見呢?

相關新聞
百家廊:綠色出行之難 (2015-07-31) (圖)
琴台客聚:頂尖戲劇和劇院 (2015-07-31)
此山中:掃 墓 (2015-07-31) (圖)
隨想國:炎炎夏日話火鍋 (2015-07-31)
演藝蝶影:鈴聲事件 (2015-07-31)
翠袖乾坤:面面俱圓 (2015-07-31)
古今談:貝加爾湖將令中蒙兩國得益 (2015-07-31)
百家廊:珍果香兩岸 藝術無止境 (2015-07-30) (圖)
琴台客聚:張愛玲的一熱再熱 (2015-07-30)
思旋天地:體驗科學 寓教於樂 (2015-07-30)
隨想國:想起敦煌 (2015-07-30)
方寸不亂:睡眠秘笈 (2015-07-30)
翠袖乾坤:三個煮食男 (2015-07-30)
獨家風景:偶像劇的愛情 (2015-07-30)
百家廊:後 海 (2015-07-29) (圖)
琴台客聚:現代與傳統的交叉 (2015-07-29)
生活語絲:有發表慾的人 (2015-07-29)
天言知玄:口 業 (2015-07-29)
鵬情萬里:每個家庭都是一所名牌大學 (2015-07-29)
翠袖乾坤:熊黛林胡杏兒為何愛得公開? (2015-07-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