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袁國勇辭校委:擾亂會議感痛心


放大圖片

■袁國勇教授昨會見記者,解釋辭去港大校委會成員一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大學副校長(學術及人力資源)的遴選一事鬧得沸沸揚揚,日前更發生學生衝擊大學校務委員會會議的情況。校委之一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向媒體交代辭任校委的決定,他坦言近年政治動蕩的問題帶進了港大,而自己無能力把不同的意見和矛盾轉化成力量,帶領大學前行,故認為自己有需要退下來,讓有能者居之。另外,雖然他認為部分衝擊者並非學生,但亦絕不認同學生行為,並於辭任校委的信中表示對擾亂會議秩序的行為感到「非常痛心」。

自言無力化矛盾成力量

袁國勇於昨日的記者會上,一開始就表明自己是醫生和科學家,做微生物傳染病的研究,無政治方面的訓練,但香港近年政治動盪,有關風氣亦帶入了港大校委會。面對港大校委會受到不同勢力施加政治壓力,最後更釀成學生的衝擊行為,他感到自己無能力把矛盾變成新的力量、有用的東西,應讓有遠見、能力的人處理,「我不如回去做我的傳染病、毛黴菌研究更好。」

他認為香港向來都找到「微妙的平衡」,但過去3年似乎找不到,在「一國兩制」的前提下,仍未能找到出路去落實,但強調這不是「一國兩制」的問題。

不認同講粗口身體暴力

對於近日校委會因衝擊行為而陷入混亂,袁國勇表示︰「這麼多年來,我們無須講粗口、擲東西、身體暴力,也能夠做到事,我不希望任何人這樣做,這不會得到市民支持。」他認為當日現場一些人並非學生,而是「年紀大很多、樣子猙獰很多」,但自己亦不認同學生行為,更於辭任的信中表示,「對於近日以此(捍衛院校和學術自主)為由,擾亂校委會會議秩序的行為,以致討論焦點偏離以大學利益為首位的原則,我感到非常痛心。」

他又強調,就副校遴選一事,從來沒有人找過他,而自己亦永遠支持校委會決定,並認為校委會的決定亦是他的決定。他認為校委會「永遠都可以繼續好一點」,在自主方面有改善空間,但認為港大每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不會被任何人左右。

相關新聞
市民斥反對派煽學生施暴 (圖)
校委麥嘉軒竟遭喝令「跪低認錯」
「和平」「珍惜」「反黑金」促港大正視事件
袁國勇辭校委:擾亂會議感痛心 (圖)
教界:應報警保障委員
梁智鴻:「一國兩制」是必須 (圖)
中坑扮學生 反對派滲校搞事 (圖)
「本民前」 借梁天琦滲透港大 (圖)
訟黨「佔」心不死 無辜學子淪「馬前卒」
鍾樹根促查暴力事件「幕後黑手」
鮮花慰盧寵茂 籲激進生回頭 (圖)
不容威嚇法官 律政司將跟進 (圖)
網上留言極過分 恐嚇涉及家人 (圖)
陳官:量刑考慮不受影響 (圖)
DSC連城分店欠租逾228萬
長毛涉襲「保港」成員脫罪 律政司申覆核 (圖)
旅發局吸韓客 酒店「六六折」 (圖)
零售管理協:今季銷售額跌勢難扭轉
無言摩鈶穧h配亞視數碼頻譜
冒中聯辦電騙 酒店管房提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