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言摩鈶穧h配亞視數碼頻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4月1日宣佈亞視不獲續牌,現有牌照將於明年4月1日終止,亞視獲指配的1.5條數碼頻道的廣播頻譜亦由明年牌照屆滿翌日起被收回。通訊事務管理局昨日公佈,決定採用行政指配方式,指配一條數碼頻道的一半傳輸容量予電訊盈科旗下的香港電視娛樂 ,以提供持牌免費電視服務。通訊局同時公佈,不接納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芋^ 獲指配更多頻譜的要求,但批准無身n求將臨時獲指配的多頻網數碼頻道1.5 Mbps傳輸容量的指配期,延長4個月至明年4月1日或通訊局指定的較早日期的申請。

亞視現時獲指配在470兆赫至806兆赫(MHz)特高頻頻段內兩組模擬電視頻道及1.5條數碼頻道,將於明年牌照完結時被收回。通訊局在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後,決定採用行政指配方式將廣播頻譜指配予免費電視持牌機構。

通訊局強調,由於免費電視服務所履行的獨特社會功能,過往一直採用行政指配方式指配頻譜的理據、採用巿場主導機制指配頻譜的實際困難、對觀眾的節目選擇及免費電視市場的競爭所造成的深遠負面影響,以及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讓現有及新持牌機構在免費電視巿場內競爭的重要性等因素,足以構成不採用巿場主導方式指配由亞視收回的廣播頻譜。

對於無身n求獲指配現時與亞視共用的多頻網數碼頻道餘下的一半容量,以改善「翡翠台」和「明珠台」的廣播質素,通訊局考慮到無阱簬配的數碼頻道數量已與其服務所需的頻譜數量相稱,加上頻譜供應有限及有競爭性需求,故不接納無谷A獲指配更多頻譜的要求。

通訊局亦在顧及所有相關因素後,傾向在施加條件的情況下接納香港電視娛樂申請,向其指配一條數碼頻道的一半傳輸容量,惟後者需以合理的廣播質素提供兩條節目頻道的持牌服務。

蘇錦樑:決定有助業界發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昨日回應指出,頻譜指配是通訊局的工作,相信通訊局作出有關決定時,已清楚考慮相關因素。他又指出,當相關頻譜獲指配後,香港便會有兩家免費電視台能在大氣電波提供免費電視服務,對業界發展有幫助,亦可有更豐富的電視節目讓市民選擇。至於奇妙電視申請免費電視牌照方面,蘇錦樑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要求對方在9月15日前完成所需手續。

香港電視娛樂歡迎通訊局的決定,指公司正積極籌備於明年首季推出免費電視服務。港娛又說,留意到公司所取得的頻譜,只是亞視釋放出來頻道的三分之一,希望當局會繼續研究公平分配頻譜,又期望盡快落實免費電視牌照條款。

相關新聞
市民斥反對派煽學生施暴 (圖)
校委麥嘉軒竟遭喝令「跪低認錯」
「和平」「珍惜」「反黑金」促港大正視事件
袁國勇辭校委:擾亂會議感痛心 (圖)
教界:應報警保障委員
梁智鴻:「一國兩制」是必須 (圖)
中坑扮學生 反對派滲校搞事 (圖)
「本民前」 借梁天琦滲透港大 (圖)
訟黨「佔」心不死 無辜學子淪「馬前卒」
鍾樹根促查暴力事件「幕後黑手」
鮮花慰盧寵茂 籲激進生回頭 (圖)
不容威嚇法官 律政司將跟進 (圖)
網上留言極過分 恐嚇涉及家人 (圖)
陳官:量刑考慮不受影響 (圖)
DSC連城分店欠租逾228萬
長毛涉襲「保港」成員脫罪 律政司申覆核 (圖)
旅發局吸韓客 酒店「六六折」 (圖)
零售管理協:今季銷售額跌勢難扭轉
無言摩鈶穧h配亞視數碼頻譜
冒中聯辦電騙 酒店管房提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